根睫毛险致盲!7岁女孩眼睛刺痛、视力下降,竟是睫毛插入眼球诱发眼内炎

时间:2021-04-02 15: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右眼反复红肿、刺痛、视力下降7岁的小樱(化名)在被异物击伤后,引起不适。近日,小樱在爸妈的陪伴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李海波博士为其找到了

右眼反复红肿、刺痛、视力下降……7岁的小樱(化名)在被异物击伤后,引起不适。近日,小樱在爸妈的陪伴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李海波博士为其找到了元凶,原是睫毛扎入眼球引发了眼内炎。

玩耍时眼睛不慎被异物击伤

小樱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被异物击伤右眼。“那个时候眼睛有点看不清,也没有其他不适。”小樱回忆道。
没想到过了几天,小樱右眼的症状加剧,视力不断下降,眼睛红肿、反复刺痛。这时,家长引起了重视,带着小樱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李海波博士接诊了小樱。经过详细的检查,李海波博士发现小樱的右眼角膜上方1点钟方向近周边角膜可见一细小“Y”形全层穿通口。
 
眼外伤
(8mm长睫毛进入眼球内)
 
另外,李海波博士发现,伤口处角膜可见一全层穿通口,前房可见一完整的睫毛,且睫毛根部可见白色脓苔!李海波博士诊断,睫毛进入眼球引起了右眼外伤性眼内炎。
由于病情紧急,李海波博士为小樱进行手术,取出了睫毛。手术很顺利,术后小樱恢复良好,眼部不适感已消除。

睫毛插入眼球引发眼内炎

那么这根睫毛,究竟是怎么跑进眼球里面的?李海波博士指出,有可能是尖锐物体碰撞眼球时带着睫毛,睫毛在撞击时因为冲击力插入了眼球。睫毛插入眼球的部位比较隐匿,早期患者不会发现问题。由于睫毛长在体表,附着了大量病原微生物,进入眼球后容易引起感染,诱发外伤性眼内炎。
那么睫毛在哪些情况下会插入眼球呢?李海波博士表示,除了小樱的案例外,还有的患者是剪刀、刀片、螺丝刀、切割片等锐性物体击伤,睫毛带入眼内,也容易发生类似情况。
此外,李海波博士解释道,大家俗称的睫毛掉入眼睛,其实只是睫毛掉到结膜囊,这时睫毛只是掉到眼球表面,并不是真正进入眼球内。睫毛掉到结膜囊时,不要揉眼球,用水冲洗眼睛,冲出睫毛即可。

李海波为患者看诊
(图:李海波博士为小朋友复查)
 
医生提醒,眼睛的结构精细特殊,眼睛又暴露于外界,许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损伤,均可直接或间接损伤眼睛,甚至导致失明。 一旦眼睛受外伤后应该在尽快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治疗。受外伤后,切忌不要用手揉眼睛,以免病情加重,更不要自己随意用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