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46岁阿姨离失明仅一步之遥!医生惋惜:太多人没注意这种病!

时间:2021-04-08 16: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以为仅仅是控制好血糖就行,几乎很少检查眼部问题,殊不知许多眼部疾病都是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种发病率高、致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以为仅仅是控制好血糖就行,几乎很少检查眼部问题,殊不知许多眼部疾病都是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种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是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我国第三大致盲性眼病。
 
  王女士右眼无痛性视力下降
 
  竟是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四十多岁的王女士,患高血压病及Ⅱ型糖尿病多年,一直靠药物控制血压和血糖。去年,王女士右眼看手机时感觉视物不清,总感觉眼前有一层雾,视力也逐渐下降,于是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眼底病专科张小虎医生检查后,诊断王女士为“双眼玻璃体积血、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V期”。(V期即5期,纤维增生期,出现纤维膜,可伴视网膜前出血或玻璃体出血。)
 
  张小虎医生为王女士进行右眼玻璃体腔注药术,3天后进行右眼23G玻璃体切割术后视力有所提升。
 
玻璃体切割术
 
  4个月后王女士来院取硅油,取油后视力恢复到0.6。“当时来的时候真的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特别害怕觉得完了,想说眼睛估计要瞎了,没想到手术后视力竟然提升了,现在也看得比较清楚了。”王女士说到。
 
  张小虎医生表示,糖网病进展到严重增殖期带来的视力损伤往往是极其严重的,目前王女士右眼从术前0.02恢复到术后0.6,已属十分难得。
 

右眼术前


右眼术后
 
  由于王女士的左眼没有听从医生尽快做手术的建议,一直耽误,从4月前的0.4视力逐渐下降到仅剩眼前手动,导致左眼发展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VI期(属于6期糖网中的晚期),已经产生大量新生血管+纤维增值+广泛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由于耽误了病情,且病情发展异常迅速,导致目前左眼连保住眼球都很困难。
 
  “而如果4月余前,左眼及时手术(当时左眼病情比右眼轻,增殖膜还未累及黄斑),左眼将恢复的比右眼还好,甚至可以恢复到0.8或1.0,而现在连保住眼球的机会都很渺茫”,张小虎医生表示实在可惜。
 

4个月前的左眼


左眼发展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VI期
 
  糖网致盲率高达30%以上
 
  注意这2点避免视力丧失
 
  张小虎医生提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多见于病程10年以上的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和年轻的1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血压和血脂控制不好的患者。
 
  我国,平均每10个糖尿病患者当中,就约有3~4人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据此估算,我国约有1000万以上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面临失明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该病的致盲率高达30%以上,是不折不扣的视力杀手!
 
  给糖友们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以防因为自己的疏忽酿成大祸:
 
  1、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就医,视力越差往往病情越重,不要以为没有眼红、眼痛等症状就不当回事,可能隐藏着大问题,比如玻璃体积血甚至形成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导致终身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
 
  2、糖尿病患者预防眼病十分重要,要先控制好血糖、血压,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底(裸眼或矫正视力正常时,可半年检查一次眼底),出现问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对于视力的恢复也越有利,相反,视力下降越明显,恢复起来越难,失明的风险也越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