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对父子眼睛相继看不清,他们做出了这个决定......

时间:2021-06-16 14: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人对高度近视的认知还停留在:近视戴眼镜就好了。、不就是镜片厚一点吗? 但事实是如此吗?当然不是! 打个比方,我们的眼睛就像气球一样,当气球吹到一定大的范围,那么

  许多人对高度近视的认知还停留在:“近视戴眼镜就好了。”、“不就是镜片厚一点吗?”
 
  但事实是如此吗?当然不是!
 
  打个比方,我们的眼睛就像气球一样,当气球吹到一定大的范围,那么就有爆炸的危险。
 
  我们的眼球也是一样的,近视度数越高,眼球过度变长,眼球壁就会变薄,就会出现很多眼部问题。
 
高度近视并发症
图片来源:pexels
 
  父子眼睛先后出现问题  一起来厦寻医
 
  江伯伯年轻时就是高度近视的“受害者”,他说:“上初中后眼镜就没从我鼻梁上摘下来过,一摘下来,就啥都看不清了。”近1000度的近视伴随着江伯伯走过了大半生。
 
  3年前江伯伯开始感到视力下降加重,他回忆道:“这几年看东西模糊得厉害,即使戴着眼镜还是雾蒙蒙的一片,我以为我的度数又加深了。”
 
  而江伯伯的儿子江先生从5年前开始,看东西总觉得眼前有黑影,明明很大的字在他看来却很小,直的东西能看成歪的。直到1年前,江先生突然发现自己遮住右眼后,左眼完全无法正常看东西。他当时以为是手机看多了,休息一下就会好,可过去了一个月情况依然没有好转。
 
  今年5月,江先生左眼的视力愈发差了,看东西时扭曲变形,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
 
  在朋友的介绍下,江伯伯带着江先生特地从浙江绍兴前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皆是高度近视引起并发症  术后恢复良好
 
  眼底病专科罗向东医生接诊了两人,父子俩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后,罗向东医生诊断江伯伯为“双眼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诊断江先生为“双眼高度近视、左眼黄斑裂孔及黄斑前膜”。
 
  由于高度近视引发的白内障眼轴长、悬韧带松弛,尤其发展到后期,容易发生晶状体震颤,同时高度近视常伴有玻璃体液化,加大了江伯伯的手术难度。而江先生黄斑裂孔所在的位置较深,致使手术操作难度也大大增加。
 
  权衡利弊后,罗向东医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第二天,为江伯伯的右眼先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完成,病情稳定后5天后左眼也进行了同样的手术,目前双眼恢复良好。
 
  江先生在同一天左眼进行了“微创玻切手术”,目前左眼恢复良好。
 
  高度近视别不当回事  出现并发症严重可致盲
 
  高度近视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患者带来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黄斑前膜、黄斑裂孔等,且度数越高,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
 
  据权威数据调查表明,39%左右的白内障患者是由高度近视引发的,相当于平均每10个白内障患者中有4个都患有高度近视。
 
  而黄斑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睛的后极部。通常黄斑裂孔是黄斑组织出现缺失,可能与年龄、外伤、高度近视及其他因素有关。如果出现黄斑裂孔,通常患者感觉视力下降,正中有黑影遮挡感,而周边仍然可以看见。黄斑裂孔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出现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后果。高度近视是引发黄斑裂孔的重要原因,高度近视黄斑裂孔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更大。
 
  提醒:高度近视患者应定期检查眼睛,当眼睛出现闪光感、眼前黑影、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等异常症状时,切记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若出现问题尽早进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