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视力从0.04变1.0,黑科技助50岁女教师圆“摘镜梦”!

时间:2024-02-27 11: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2月20日上午, 前一天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阮老师和爱人正在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9楼白内障·老花眼中心的病房里“试用”着自己重获新生的双眼。

  “你现在看墙上的电视画面,清晰不咯?
 
  “清晰得很哪!”
 
  “这瓶眼药水上面的字也能看到?
 
  ”能啊,这不是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
 
  “噢哟,你现在这个视力了不得啦!”
 
  2月20日上午, 前一天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阮老师和爱人正在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9楼白内障·老花眼中心的病房里“试用”着自己重获新生的双眼。如今眼中的一切是那么的明亮和清晰,让阮老师恍惚间感觉自己回到了少女时代!
 
  厚重眼镜不“给力”
 
  原来是得了白内障
 
  不少人都认为白内障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才会患的眼病。而双眼患有1000多度高度近视的50岁高中教师阮老师,她的白内障似乎来得比其他人更早一些。
 
  阮老师回忆说自己大概从十几岁就开始近视。后来成为高中语文教师,因长期伏案备课、批改作业,近视度数逐渐加深,现在双眼都是1000多度的高度近视。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她与眼镜总是形影不离。她常常开玩笑说,一旦把眼镜摘下来,自己可就“六亲不认”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阮老师这两年又开始老花,看远看近要戴两幅眼镜。每次看电脑,需要度数低的眼镜;看书看报又要摘掉眼镜,凑到眼前才能看清;而看远的东西又要戴近视眼镜才能看清,总之每次出门都要带两副眼镜才行,这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最近一年来,阮老师感到眼镜越来越不“给力”了:课间辅导作业,孩子想请教什么问题,拿到面前来,她根本看不清;尤其对于喜欢阅读的她来说,日常无法进行正常阅读简直苦不堪言……阮老师再也忍不住了,她必须把眼睛的问题提上日程。
 
  一次神奇的手术
 
  白内障、老花眼和近视“一网打尽”
 
  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阮老师也是做足了功课。“了解到厦门眼科中心每年白内障手术量大,应该技术不错。”阮老师说道,“但最终促使我下定决心选择它是缘于我的一个亲戚,年前他的白内障手术就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张广斌院长给做的,手术效果非常好。”方方面面考虑之后,阮老师便和爱人驱车前往厦门眼科中心。
 
  到院后,张广斌院长团队为阮老师进行了详尽、细致的检查,结果显示:阮老师双眼都近视1100度,老花200度,双眼的视力仅为0.04且伴有核性白内障,建议手术治疗。
 
白内障手术
 
  广斌院长根据阮老师的眼部检查结果和职业需求综合衡量后,为她选择了双眼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因为植入传统单焦点晶体,看远清楚,但看近就很吃力,需要戴老花镜看近,而三焦点人工晶体拥有三个焦点,可获得远中近全程视力,一次手术可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眼以及近视问题,完全符合阮老师高品质生活的眼健康追求。另外,选择飞秒激光手术,是因为飞秒激光手术中的整个过程由电脑系统进行数字化控制,能进行准确定位,精确切割,将传统白内障手术中的角膜切口、撕囊、劈核等几个关键步骤用飞秒激光自动完成,可以大大降低手术风险,为阮老师提供更多手术安全保障。
 
  2月17日,阮老师接受了右眼的白内障手术。只见张广斌教授在飞秒激光辅助下精准撕囊、劈核,随后超声乳化吸除晶状体,植入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整个手术过程如行云流水般。第二天下午阮老师又顺利完成了左眼的手术。术后双眼复查结果令她喜出望外,她的双眼远、中、近视力均达到了1.0,且看东西非常清晰、舒适。
 
  “真的很感谢广斌院长,他的医术果然名不虚传。也相信这份清晰的视力将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全新的改变!”
 
  2月20日上午在病房里,阮老师丢掉了那副厚重的眼镜,在医护人员贴心协助下办理了出院手术,和爱人满意地踏上了归程。
 
  院长提醒:
 
  白内障逐步“年轻化” 早干预早防治是关键
 
  张广斌院长介绍,在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像阮老师这样通过一次手术就解决了白内障、近视以及远视、老花等屈光性问题的患者不在少数。如今,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有效改善了她们的生活,帮助她们在不戴眼镜的情况下实现远、中、近全程清晰视力。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科室之一,我们的专家、技术、设备都已走在了行业前端,能够为每一位白内障患者提供高层次、全方位的白内障诊疗服务,帮助大家恢复健康视觉。” 广斌院长提醒中老年朋友们,特别是患有高度近视、糖尿病等疾病的朋友,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做到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