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从0.01到0.6!一台延误了16年的手术,厦门一7旬女子重启光明

时间:2021-07-24 09: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脑袋嗡嗡直响,喝一口水就吐了!”,提起最近几天的遭遇,厦门70岁的黄阿婆,后悔不已,这一切全因当年的“一个错误决定”。

  "脑袋嗡嗡直响,喝一口水就吐了!”,提起最近几天的遭遇,厦门70岁的黄阿婆,后悔不已,这一切全因当年的“一个错误决定”。
 
  耽误16年,险些致盲
 
  16年前,黄阿婆被查出“双眼白内障”,当时医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黄阿婆思虑再三,最终只有左眼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右眼本打算等“成熟”了再来。
 
  不料一拖16年,黄阿婆的右眼也渐渐看不清了,有时候老伴、子女们站在面前,她都很难一下子认出。
 
白内障症状
 
  近一个月,情况更糟糕。黄阿婆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眼疼头疼的症状:“晚上都睡不了觉,疼的我想撞墙”,在家苦撑几天,情况一点也没好转,才在家人坚持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历时一月,重见光明
 
  经过陈伟主任仔细检查后,黄阿婆确诊为:“过熟期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
 
  陈伟主任表示,黄阿婆右眼患病多年而未治疗,白内障已经到了过熟期,晶体核硬、悬韧带松弛、囊袋钙化,晶体大量皮质渗出到前房;并且过熟的白内障晶体膨胀,导致房水循环障碍和眼压升高,造成继发性青光眼,是眼压高导致了黄阿婆的右眼胀痛及右侧头痛。
 
 
白内障症状
 
  ▲黄阿婆右眼白内障非常严重肉眼可见白乎乎的晶体
 
  病情复杂棘手,术中发生手术风险或并发症的概率大。可如果再不手术,将有发生致盲的可能。陈伟主任当即建议黄阿婆尽快手术,拯救只剩下光感的右眼。
 
陈伟主任
 
  ▲陈伟主任为黄阿婆进行眼部检查
 
  在与黄阿婆及其家属协商后,陈伟主任制定了一套个性化手术方案,短短3周,顺利完成了两次手术。
 
  术后复查,黄阿婆因继发性青光眼导致的眼睛胀痛、头疼的症状终于得到了缓解,眼压稳定,视力恢复至0.6,远超预期。
 
白内障症状
 
  ▲术后黄阿婆视力恢复良好
 
  经历了从基本失明到,时隔16年,再次回忆起这次遭遇,虽心有余悸,但黄阿婆认为自己遇到了陈伟主任,真是非常幸运。
 
  陈伟主任提醒黄阿婆,尽管目前已经成功“化险为夷”,恢复得也比较良好,但日常生活中仍要注意合理用眼,定期到医院复查。
 
  提醒!白内障“长熟”再治是误区
 
  实际上,门诊中像黄阿婆这种耽误了治疗时机的白内障患者并不少见。
 
  陈伟主任提醒,如果等到白内障成熟了才手术,眼睛的囊膜和悬韧带脆弱,这时候手术难度加大,创伤大,恢复慢,视力预后也差。同时,还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不仅会导致失明,有时引起严重的炎症,有的伴有长期的眼痛,甚至导致眼球萎缩,最后不得已做眼球摘除。
 
  “只要觉得白内障影响生活、视物质量,就可考虑进行手术”。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十分成熟,手术时间较短,伤口较小,术后恢复较快,广受白内障患者接受。尤其是更为精进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通过使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切口,完成撕囊以及预批核等手术关键步骤,简化手术步骤,手术更安全、更微创、更精确,是真正的“无刀手术”。
 
  福利来袭∨
 
  即日起-8月31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与老视专科开展屈光白内障手术补助,预约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与老花专科专家号,提前领券并选择指定人工晶体,即可享高达1500元的手术补贴。
 
  活动时间:即日起-8月31日
 
  领券电话:0592-2112111
 
  【补贴项目】
 
  ■区域折射/散光多焦(单眼):补助1000元;
 
  ■蔡司三焦点/爱尔康三焦点(单眼):补助1500元。
 
  (注:优惠津贴不可兑现;优惠津贴补助有效期到8月31日(即患者必须在8.31日前到院手术),需在办理入院时出示)
 
  专家简介
 
陈伟主任
 
  陈伟 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项目】复杂白内障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五缘院区:周六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