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两起!几乎失明!何雪洪副主任:他们都犯了同一个错误…

时间:2021-08-07 09: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到晚年,风雨几十载,历尽世事沧桑,阅尽人间百态,本应是享福的时候。可71岁的蔡阿伯和80岁的周阿伯,却经历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人到晚年,风雨几十载,历尽世事沧桑,阅尽人间百态,本应是享福的时候。可71岁的蔡阿伯和80岁的周阿伯,却经历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拒绝手术
 
  延误治疗1年 7旬阿伯视力仅剩光感
 
  蔡阿伯来自漳州,一年前在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出右眼白内障。由于右眼已经处于膨胀期,视力仅存0.25,何雪洪副主任建议他马上手术,但出于对手术的恐惧与偏见。思虑之下,蔡阿伯执意先缓缓。
 
  一年后,再次来就诊时,蔡阿伯右眼视力仅剩光感,近几天常感觉头疼眼痛。
 
何雪洪副主任
 
  ▲何雪洪副主任为蔡阿伯做详细检查
 
  “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如果再晚来一点,就有致盲的可能!”
 
  万幸,蔡阿伯的视神经并未受到完全损害。何雪洪副主任术前通过药物进行眼压控制后,以精巧娴熟的技术顺利为蔡阿伯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术后,蔡阿伯的视力提升到了0.12(相当于能够看清视力表的前几行),效果远超预期!
 
  但是,泉州的周阿伯就没那么幸运了...
 
  听信谣言
 
  “过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 偷走80岁阿伯视力
 
  几天前,他几乎是一步一步像盲人一样摸索着走进何雪洪副主任的诊室里。
 
  周阿伯说,近一个月来,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几乎看不清眼前的东西,还时常会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现在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做不到。何雪洪副主任为周阿伯做了详细检查后发现,周阿伯的右眼视力极差,只剩光感,并且眼压远远高于正常值。
 
  更令周阿伯崩溃的是,在当地卫生院误诊治疗的“头痛和胃肠炎”,竟是白内障继发了青光眼。最后,即使紧急接受了右眼白内障手术,眼压得以有效控制,但右眼的视力损伤却终生难以恢复。
 
何雪洪副主任
 
  ▲何雪洪副主任为周阿伯进行手术
 
  右眼的前车之鉴,让周阿伯不敢大意,右眼术后不久,同样患有白内障的左眼也立马进行了手术,所幸,左眼术后视力提高明显,何雪洪副主任建议应定期检查眼压,避免或减缓视神经损害进展。
 
  提醒
 
  白内障应适时手术  可实现远、中、近优质视力
 
  在门诊中,有不少像蔡阿伯和周阿伯一样的患者,等完全成熟甚至看不见了才来手术,进而导致失明或是“白白模糊十来年”。
 
  在此,何雪洪副主任建议:“只要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就可以考虑白内障手术。如果拖到白内障成熟甚至过度成熟,会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和葡萄膜炎等眼病,大大增加手术风险,影响手术效果。尤其是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无法像白内障一样通过手术复明。”
 
  目前,白内障手术成熟安全。常规的白内障手术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创伤小,恢复快,不用缝线,大部分的白内障老人都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随着多功能人工晶体的出现,如三焦点人工晶体,不仅能够治疗白内障,同时解决近视/远视、老花等多种眼部问题,实现远中近全程优质视力。
 
  福利来袭
 
  即日起-8月31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与老花专科开展屈光白内障手术补贴活动,挂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与老视专科专家号,提前领券并选择指定人工晶体,即可享高达1500元的手术补助津贴。更多活动详情,咨询电话:0592-2112111
 
白内障手术
 
  专家简介
 
何雪洪副主任
 
  何雪洪 副主任医师/硕士
 
  【擅长项目】白内障【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六上午五缘院区:周一全天、周二全天、周三全天、周四全天、周五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