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例!年轻小伙眼睛腺体萎缩,医生:他们都忽视了这个异常...

时间:2021-08-24 14: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小李是个26岁的年轻小伙,平时工作较忙,休息时就喜欢刷刷抖音放松。在前段时间,他突然出现眼干眼痛,甚至痛到睁不开眼睛。 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医生初步判断是干眼症,安排

小李是个26岁的年轻小伙,平时工作较忙,休息时就喜欢刷刷抖音放松。在前段时间,他突然出现眼干眼痛,甚至痛到睁不开眼睛。
 
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医生初步判断是干眼症,安排小李做了泪膜、泪河、睑板腺功能测定、脂质层分析等检查,检查结果确定小李的大部分睑板腺已经萎缩,属于重度睑板腺功能障碍。
 
 
医生告诉小李,他检查的太迟,才会发展成重度干眼,小李也很懊悔,其实他很早就有不舒服症状,但刚开始只是眼睛干涩、发痒,他就没在意,没想到一拖就拖到了重度。
 
其实,这已经不是个例,厦门眼科中心此前也接诊过许多类似的严重患者。
 
 
初二学生患有中度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
 
厦门眼科中心曾接诊过一名初二学生,由于瞒着父母玩手机,患有中度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他的双眼睑板腺开口堵塞,腺体迂曲变粗,甚至有些腺体已经萎缩了。
 
 
80后美女睑板腺萎缩
 
厦门眼科中心接诊过一位80后美女,眼睛不适被误诊为结膜炎2年,直到来厦门眼科中心才确诊为睑板腺功能障碍,腺体几乎已经全部消失。
 
 
 
会萎缩的睑板腺到底是什么?
 
 
我们的眼睑,也就是上下眼皮里面,有一些平行竖线状的腺体,这就是睑板腺。睑板腺主要功能就是分泌油脂,这些油脂是构成泪液的成分,会覆盖在泪水表面,可以减缓泪水蒸发的速度,使泪水更长时间的停留在眼球表面,因此睑板腺对于湿润眼球,维持泪膜的稳定很重要。
 
 
正常人上下眼皮大约各有30-40个睑板腺,一旦腺体异常,眼睑就会出现红肿,也就是眼皮上会长一粒小疙瘩,此外还会有发痒、分泌物增多、眼睛干涩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干预,腺体数量会逐渐下降、萎缩,甚至全部消失。
 
睑板腺异常大部分都是由于用眼不当造成的,频繁使用手机电脑,经常性熬夜,不注意眼睛清洁等都会造成睑板腺堵塞,变粗弯曲,使油脂不易被挤压出来,逐渐从轻度干眼走向重度干眼。
 
因此经常进行眼睛热敷,可以帮助油脂融化,防止睑板腺堵塞,不过这只能缓解轻度的眼睛干涩,对于中重度的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还是要尽早诊断,积极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优先开设标准干眼门诊,引进与国际同步的诊疗设备,采用睑板腺理疗、雾化SPA、强脉冲光等干眼治疗五部曲,配合干眼相关眼药水使用,促进睑板腺功能的逐渐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