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饮料当水喝,23岁女孩患上“糖网”,视力仅剩......

时间:2021-11-30 10: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相信很多女孩的快乐,是可乐+奶茶+甜品给的,但万万没想到这份简单的快乐,差点让一个妙龄女孩失明! 女孩因肝脓肿查出糖尿病 并发糖网视物不清 23岁的晓洁(化名)从小就喜欢喝

  相信很多女孩的快乐,是可乐+奶茶+甜品给的,但万万没想到这份简单的快乐,差点让一个妙龄女孩失明!
 
糖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女孩因肝脓肿查出糖尿病  并发“糖网”视物不清
 
  23岁的晓洁(化名)从小就喜欢喝饮料,口渴时就用饮料解决,几乎从不喝水。直到一年前,晓洁因肝脓肿去医院治疗才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她和诸多“糖友”一样,并不知道糖尿病是致盲“杀手”。
 
  近期,晓洁因右眼视物不清,“感觉有层雾在眼前,怎么都看不清楚。”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由于晓洁的右眼已经发展到晚期玻璃体出血的情况,当地医院医生告知晓洁即使右眼进行手术也只能保住眼球,估计无法提高视力,晓洁非常绝望。
 
  几经辗转,家里亲戚介绍晓洁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找王晓波副主任医师就诊。王晓波副主任为晓洁进行严密的眼部检查后,诊断晓洁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双眼玻璃体混浊”。
 
  “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患者的右眼已经发展到晚期,仅剩眼前指数的视力。”王晓波副主任表示。
 
  医生手术为女孩保住视力  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面对病情如此严重的晓洁,王晓波副主任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她从绝望中解脱出来,同时尽可能保留右眼视力。在经过详细解释病情及手术相关情况后,王晓波副主任为晓洁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第二天,王晓波副主任医师为晓洁进行了“右眼玻璃体腔注药术+玻切手术+硅油填充”,保住了右眼的部分视功能。近日,晓洁来取硅油时,右眼视力已提高到0.3,左眼达到正常矫正视力,日常生活不再受影响。
 
  王晓波副主任说,“虽然目前晓洁的左眼视力是正常的,但已经有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改变,依然得警惕左眼病情的发展。”
 
  糖尿病是名副其实的"光明杀手"  年轻化趋势持续加速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人口已经超过1亿多人,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糖尿病,20~40岁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占比6%,这可能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吃得好、吃得多、运动少导致的肥胖也是高风险因素之一。糖尿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易出现常见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甚至会提早出现失明。
 
  建议糖友控糖查眼  健康生活避免致盲
 
  1、王晓波副主任提醒:尽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的盲属于“难治盲”,但却是“可避免盲”。
 
  2、1型糖尿病如果在青春期前或青春期发病,可在发病1年内做初次眼底检查。2型糖尿病从确诊时开始初次检查。这两类糖尿病患者在初次检查后,每年都要检查1次眼底。妊娠糖尿病则应在妊娠前或妊娠初3个月开始检查眼底,中度患者每3~12个月复查一次,重度患者每1~3个月复查一次。
 
  3、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眼部有任何变化都别自己“消化”,一定要做好早期诊断、干预和治疗,控制住病情,避免视功能丧失。同时,治疗后仍应该密切复查,定期随访,健康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