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患上这种病,18年后她不仅肾衰竭,还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1-12-10 09: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不是因为左眼失明,右眼看不清,肾功能衰竭,我压根不相信,糖尿病竟然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并发症...... 女子患糖尿病18年 左眼失明肾衰竭 30岁的唐女士在12岁时患上I型糖尿病,平

  “如果不是因为左眼失明,右眼看不清,肾功能衰竭,我压根不相信,糖尿病竟然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并发症......”
 
  女子患糖尿病18年  左眼失明肾衰竭
 
  30岁的唐女士在12岁时患上“I型糖尿病”,平时血糖控制差,在糖尿病的治疗上不积极,她认为自己年纪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直到身体感觉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出肾功能衰竭,唐女士才开始懊悔。
 
  每周需要做3次血透的唐女士,今年7月眼睛也开始出现问题,她渐渐地感到看东西有些模糊,而且越来越看不清。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走路看不见路面的积水,吃饭看不清要夹的菜,这才重视起来,赶紧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寻求帮助。
 
  眼底病专科王晓波副主任医师接诊唐女士后询问病情时发现,唐女士有18年的糖尿病史,而导致唐女士左眼看不见的罪魁祸首就是糖尿病。
 
  经过详细严密的检查,诊断唐女士为“双眼玻璃体混浊、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由于左眼情况较严重,已失明,经手术治疗后还是无法挽救视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右眼及时手术治疗  保住眼睛视功能
 
  近期,唐女士因右眼玻璃体出血,再度入院进行治疗。“虽然右眼的治疗风险很大,稍不注意就会失去仅有的一点光感,但若错过时机,随着患者年龄增长,病程再久,复明就真的一点机会没有了。”王晓波副主任说。
 
  王晓波副主任为唐女士实施了“玻璃体切割术+硅油填充”,目前唐女士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医院每天都会接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但有不少人和唐女士一样,认为糖尿病和眼睛失明是完全搭不上边的事。眼部发生早期病变时,可以无任何症状,即便眼底病变到了3-4期时,有些病人的中心视力下降并不明显,但这时的眼底随时有可能大出血导致视物不见。唐女士的经历让我们看到糖尿病患者早期和定期进行眼部检查的重要性。”王晓波副主任表示。
 
  王晓波副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糖尿病,就应关注并进行眼底筛查,以免延误病情。已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遵医嘱定期复查,才能保存视功能。
 
  糖尿病人失明几率高出常人25倍
 
  应坚持定期检查眼底
 
  随着病程延长,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般发病5年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为25%,10年后增至60%,15年后高达75%至80%。据资料显示,因糖尿病引起失明的人数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是目前成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有糖尿病患者无论年轻或年长,都应该坚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这是及时发现早期的眼底病变,减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的关键。检查的间隔时间视眼底病变的有无及病变的轻重而定。
 
  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的话,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病情。而且相比晚期,早期治疗的难度小。因此,重要的还是建立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意识。拿到糖尿病的确诊报告后,从内分泌科出来,就应该考虑去眼科医生那里去看看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