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3个孩子相继查出白内障,毛祖红主任一句话揭开真相...

时间:2022-11-07 11: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毛爷爷,毛爷爷我们又来啦!”门被推开,三个年纪相差不大的小家伙,熟门熟路地走进来,看到毛祖红主任后非常激动,坐上小板凳,七嘴八舌的开始聊了起来。

    “毛爷爷,毛爷爷我们又来啦!”门被推开,三个年纪相差不大的小家伙,熟门熟路地走进来,看到毛祖红主任后非常激动,坐上小板凳,七嘴八舌的开始聊了起来。
 
    “现在看黑板得得清楚吗?”“上课有没有认真啊…”毛祖红主任跟三个小患者寒暄着,眼神里一片温柔。
 
毛祖红主任
 
    △毛祖红主任为小家伙讲解眼球构造
 
    这一幕,发生在前不久的白内障·老花眼中心的5号诊室里。短短数月,毛祖红主任分别为姐弟仨人做了白内障手术。他们当中最大13岁,最小6岁。
 
    “目前来看治疗效果还不错!”看到复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严先生夫妻俩长久以来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短短一月
 
    姐弟俩相继被查出白内障
 
    严先生一家来自江西,妻子常年在家务农,严先生做瓦工帮人盖房。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生活简单而幸福。只是没想到这样其乐融融的生活,在2021年戛然而止,一家人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从此噩梦不断。
 
    2021年10月的一天,严太太发现年仅13岁的大女儿甜甜好像没有以前活泼了,走路颠颠簸簸的,更诡异的是,双眼看起来就像蒙了一层白膜似的。这可把她吓得够呛,一家人围着甜甜的眼睛仔仔细细端详了许久,都觉得孩子眼睛真有问题。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
 
    同年11月,9岁的二儿子小宇也出现同样的症状,并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相继查出的病症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但是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带着姐弟俩慕名找到了毛祖红主任...
 
先天性白内障
 
    善意提醒
 
    没想到老三也中招了
 
    “身边人都推荐他,说他的技术好”这是患者对医生水平最真实、最客观的评价。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难度比普通白内障手术难度大且棘手得多,往往被业界形容为“在气球上切豆腐”。因幼儿的眼球比成人的眼球小很多,并且由于幼儿还处于发育期,全身麻醉具有一定的风险,手术时间也要延长,对患儿和医生来说是严峻的考验。而毛祖红主任多年积累的成功案例给他们一家吃了“定心丸”。
 
毛祖红主任
 
    入院后,毛祖红主任联合麻醉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后,排除术前隐患并制定好应急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先后为甜甜、小宇姐弟俩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法娴熟,动作轻柔准确。术后遮在姐弟俩眼前的“窗帘”被成功拉开,治疗效果良好。
 
    就在他们求医问诊的同时,得知家中还有一个6岁的小女儿天天,毛祖红主任当即建议带来做个检查。
 
    结果很绝望,天天竟也查出了先天性白内障。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白内障啊”
 
    "还是接连的三个...."
 
    严太太坦言,以前一直觉得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白内障,没想到三个孩子竟接连查出这种病。
 
    “一个家庭有3个人患上同一种病,这是遗传导致的。”毛祖红主任表示,先天性白内障发病率约为1~5/10000,通常与家族遗传基因有关或者在孕期前三个月感染病毒、接触有害物质相关。而门诊中像他们家这样的的情况并非个例,每次遇到这样的家长,毛祖红主任起码花了跟看诊同样长的时间来给家长做科普,讲授育儿经,不厌其烦。
 
毛祖红主任
 
    好在最后,小女儿天天的手术也很成功。
 
    但是由于先天性白内障患者绝大多数伴有弱视,屈光不正,接下来,姐弟仨人将根据视力的恢复情况,配合进行视力康复、视功能训练等,以达到正常孩子的视力水平。
 
    与时间抢夺光明,这样的瞬间还有许多。于有着30年丰富临床经验的毛祖红主任来说,每一次的手术没有难易之分,只有竭尽全力的去思考和完善每一个手术细节,也正是这样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娴熟的技术,让许多深受白内障、老花眼困扰的患者慕名前来就医。
 
    而作为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定的“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每年更是要接诊不少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大到30多岁的成年人,小到出生一两个月的小婴儿。
 
先天性白内障
 
    对此,毛祖红主任提醒:先天性白内障是导致儿童弱视和失明的常见眼病,大多在孩子出生后一年之内,晶状体发生部分或全部混浊,家长们要留意观察新生宝宝是否存在视力障碍,早发现、早治疗,抢救视功能。而手术时机虽无定论,但如严重影响视觉者,出生后病情确诊即可尽早考虑手术治疗,不要晚于6个月。
 
    专家简介
 
毛祖红主任
 
    毛祖红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擅长项目:白内障、老花眼、高度近视(ICL)等
 
    主任医师,现任白内障科副主任,龙岩华厦眼科业务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会员,厦门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老视眼等眼部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微切口白内障超乳手术,婴幼儿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植入术等。承担省市科研究项目3项,曾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多次参加国内外白内障复明扶贫工程工作,2014年参加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