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以为近视,没想到竟确诊这一疾病!医生提醒......

时间:2023-02-07 14: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puff浏览:

【文章导读】真的很感谢潘院长,今年我们一家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 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的诊室中,小宏及家属真诚地表示着感谢之意。

  真的很感谢潘院长,今年我们一家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
 
  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的诊室中,小宏及家属真诚地表示着感谢之意。
 
  以为近视  却意外确诊“脑膜瘤”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欢乐的好日子,但一年前,16岁的小宏和家人却过了一个很是糟心的年。
 
  原来,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外出游玩时,小宏发现眼前的东西从一个变成了两个,不敢置信的他在重复闭眼睁眼休息几次后,发现看到的景色依然模糊重影后慌张不已,并立即将这一情况告诉了父母。
 
  “当时家人都以为是近视了。”
 
  与大部分青少年一样,16岁的小宏经常手机不离手、熬夜玩手机,因此家人在听到他视物重影时,都认为是手机玩太多近视了,想着找时间要带他去看一下医生,配一副眼镜。


 
  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老家当地医院进行相关视力检查及治疗后,小宏的症状并未改善,还时常感觉头有点晕,注意力不能集中。
 
  为寻求进一步诊治,小宏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接诊医生为小宏详细进行了眼部检查,结合患者自述,初步判断小宏视物重影的症状可能与其他疾病相关,并建议其到综合医院进行脑部的相关检查。
 
  “眼睛视物重影,怎么会跟大脑有关?”
 
  虽心存疑惑,但小宏的家属还是遵从医嘱带着他到综合医院进行了检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小宏竟患了“脑膜瘤”。

 
  “脑膜瘤”术后 右眼斜视无法转动

  值得庆幸的是,小宏的脑膜瘤病情发现及时。
 
  在综合医院的治疗期间,医生对小宏实施了脑膜瘤切除手术,手术顺利,小宏的脑部情况恢复良好,但视物重影的症状却更严重了。
 
  看着镜子里右眼内斜视、眼珠无法自由转动的自己,小宏内心满是焦虑和不安。
 
  近半年来,为了克服越发严重的视物重影、看清东西,他不得不歪头侧看,父母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精心制定手术方案 术后右眼眼位正位

  今年年初,小宏及其家人再次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找到了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
 
  认真倾听完小宏及其家人的讲述,再看到忧心忡忡的家属,潘教授先温和地安抚其情绪后,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了小宏的病情,并为其进行了详细的眼部检查。
 
  经检查,潘教授发现小宏的左眼正常且向各方面运动无障碍,但右眼严重内斜、外转受限,且有面向右转的代偿头位,确诊右眼是因脑膜瘤颅压增高及肿瘤压迫而导致支配外直肌外转运动的外展神经麻痹。
 

  术前患者右眼严重内斜、外转受限

  在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潘教授根据小宏复杂的眼部情况为其定制了准确的手术方案,并亲自主刀进行了“右眼Jensen直肌联结联合内直肌后徙并保留睫状前血管”显微微创手术,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复查,小宏的眼位正位,眼球运动也有了明显改善,基本上不用歪头视物了。


  术后患者右眼眼位正位,眼球运动明显改善

  复查时,小宏家长在诊室里不停地表达着的感谢话语:
 
  从发现眼睛重影到现在,前前后后已将近一年,非常感谢厦门眼科中心,要不是医院的好医生及时发现问题给出专业建议,孩子可能就会耽误了脑膜瘤的治疗时机,也特别感谢潘美华教授,让孩子又重拾自信、拥有了一双健康的眼睛。

 
  视物重影为何会与脑膜瘤有关?
 
  对此,潘美华教授解释道,支配眼球运动的有三对颅神经,分别为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和外展神经。
 
  当被颅内肿瘤压迫到时就可能会造成支配眼球运动的这些神经表现出功能障碍,导致眼球运动的肌肉麻痹,眼位出现偏斜。
 
  由于,双眼成像不能在视网膜同一点上,出现复视,外观上的异常表现等,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学习和生活,甚至还会产生心理方面的疾病。
 
  因此,潘教授建议,若发现孩子不明原因出现视物重影要及时带其至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脑膜瘤等病因引发的麻痹性斜视常常是由损伤的颅神经引起的,要予以重视,建议尽早就医,有利于患儿的身心健康和避免严重的并发症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