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竟致眼睛斜视?不要小瞧这一疾病!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教授提醒......

时间:2023-03-17 10: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puff浏览:

【文章导读】双眼微突像在瞪人、看起来很凶、两只眼珠还一高一低 半年来,42岁的李先生因为一双眼睛而深受误解。近日,困扰不已的李先生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到了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

  双眼微突像在瞪人、看起来很凶、两只眼珠还一高一低……

  半年来,42岁的李先生因为一双眼睛而深受误解。近日,困扰不已的李先生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到了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年前,李先生被诊断患有甲亢,经过规范化治疗及定期复诊,近半年来,他的甲状腺功能逐步控制稳定,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却开始感觉眼睛憋胀疼痛,视力也持续下降、看东西模糊、重影,甚至出现了斜视、眼珠无法灵活转动等症状。
 
  “潘医生,我的眼睛到底怎么了?”
 
  看着急切不安的李先生,潘院长耐心安抚其情绪,并为他进行了详细的眼部检查。
 
  结合病史及影像学等综合检查,潘美华教授发现,李先生的双眼眼球轻微突出,无法控制眼位正位,左眼向上偏斜明显,双眼向各方向转动均有不同程度的受限,诊断其患有为“双眼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且症状正不断加重。
 
  
  △患者左眼向上偏斜明显,双眼转动受限


  牵一发而动全身

  “明明有遵医嘱治疗甲亢,病情也得到了控制,为什么还会引发斜视等眼疾?”
 
  对于李先生的疑问,潘美华教授表示,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与甲状腺疾病密切相关,但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部分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在经过妥善治疗后,眼睛的症状会随之好转;但另有部分患者的眼病并不会好转,反而可能会加重。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是一种伴随全身多器官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李先生的眼疾治疗必须在甲状腺疾病控制稳定的前提下开展,且手术后随着全身症状的改变,眼部病情也可能会有新的变化,术后密切随访至关重要。”

 
  改“斜”归正

  诊疗过程中,潘美华教授与李先生充分沟通,详细地向其解释病情,并耐心地给予治疗建议。
 
  在取得患者的同意后,秉持着保护视功能、纠正斜视复视、改善外观的原则,潘教授带领团队针对李先生眼部的复杂情况再三分析,精心设计了个性化手术方案,为其实行了显微斜视手术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
 
  其中,显微斜视手术提高了斜视和眼肌手术的质量,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则帮助患者避免了眼前节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多次复查显示,李先生的眼位回正,视物正常无重影,眼球运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术后,患者眼位回正,眼球运动有所改善

  “眼球回正了也能动了,看东西也不会重影了,真的太感谢潘医生了。”
 
  看着回正的眼位和可以转动的眼睛,李先生激动地对潘院长表达着感谢之意。感受着李先生的喜悦之情,潘院长以医者仁心不忘叮嘱他术后眼部护理的注意事项,并多次提醒其一定要记得定期复查。

 
  医生提醒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患者常有眼球突出、眼睑退缩、球结膜水肿、眼球运动障碍、复视、视力下降等症状,可能导致角膜穿孔、压迫性视神经病变和视神经萎缩,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还可能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因此及时根据病情进行诊治至关重要。
 
  潘美华教授提醒,甲状腺疾病患者应注意定期检查眼睛,以便及时发现甲状腺眼病、控制病情发展。未患甲状腺疾病者,如发现眼睛突然出现眼球突出、眼肌变大、视力下降、视物重影、畏光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检查,避免继发其他眼部疾病,加大治疗难度,造成视功能的进一步损伤。

 
  潘美华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