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出血虽然“看不见”,但严重可致盲!

时间:2021-04-20 11: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为什么自己眼睛都没有红,怎么会出血了呢? 这是眼底病医生在接诊时,时常被问到的问题。在厦门眼科中心,有的患者因为眼睛出现黑影遮挡等异常症状到医院就医,结果被告知是眼

  “为什么自己眼睛都没有红,怎么会出血了呢?”
 
  这是眼底病医生在接诊时,时常被问到的问题。在厦门眼科中心,有的患者因为眼睛出现黑影遮挡等异常症状到医院就医,结果被告知是眼底出血,很不可思议。
 
眼底出血症状
 
  什么是眼底出血呢?眼底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眼底出血不是独立的眼病,而是由于眼球自己的病变和某些全身疾病的并发症导致眼底的视网膜或脉络膜出血,如果出血量大就会进入到眼球的玻璃体内,从而影响视力,如果没有得到恰当的治疗可带来更严重的并发症造成失明。
 
  引起眼底出血的原因可分为全身和局部两大类。全身性病变大致有糖尿病,高血压病,肾病,妊娠高血压,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可以引起眼底出血。局部病变是指眼球本身的病变,如视网膜中央或分支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脉络膜炎、视网膜血管瘤、Coat’s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以及老年性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眼底病变等。
 
  眼底出血有哪些症状?
 
  眼底出血的患者,如果出血量少,而且在视网膜周边部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患者仅感到眼前有黑影浮动;如出血量多,将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完全被黑影所遮挡仅剩光感;如出血位于视网膜的黄斑区,患者视野中心区被暗影遮挡,周边尚有部分视力。
 
  所以,当眼前有黑影飘动、看东西模糊、视野有缺损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切勿不以为然,等发展到严重程度可能贻误治疗时机。
 
  哪类人群需要防范眼底出血?
 
  一、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由于长期血糖控制不好,尤其是血糖忽高忽低,更容易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很容易发生渗漏、出血。
 
  二、高血压病患者。因为视网膜的动静脉血管相互交叉,特别是动脉压在静脉之上,由于血压不稳定静脉受动脉的压迫导致回流受阻进而发生视网膜的静脉出血。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来临,老年黄斑变性也是当下因眼底出血而严重影响视力的常见病了。另外是高度近视患者,尤其视网膜周边部发生变性,容易发生裂孔而导致视网膜脱离和出血。
 
  眼底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先是散瞳检查眼底,可以明确眼底出血的性质,出血部位和出血量有多少。眼B超检查,对于眼底出血量特别多,无法看清眼底的患者,就需要进行眼部B超检查,以了解出血量,出血部位、有无合并视网膜脱离;还可以明确是否患有视网膜或脉络膜的肿瘤。
 
  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检查手段。这个检查对于眼底视网膜的血管有无渗漏、出血、新生血管生长、无灌注区等可以清晰展现;而且可以对视神经炎和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予以鉴别。
 
  眼底彩色照相、眼部OCT扫描也是近来在眼底病中应用较多的一种无创、快速、可重复的检查手段,检查结果可靠、一目了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