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

时间:2021-11-04 15: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总觉得眼睛干,担心自己是有干眼症,究竟你是不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总结了6大类门诊中较常遇到的干眼人群,这些人群,就要注意了哦! 01、电脑族/上班族 长时间面对

很多人总觉得眼睛干,担心自己是有干眼症,究竟你是不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总结了6大类门诊中较常遇到的干眼人群,这些人群,就要注意了哦!
 
01、电脑族/上班族
 
长时间面对屏幕,眨眼频率降低,增加了泪液的蒸发,降低了眼睑将泪液均匀涂布角膜表面的功能,极易引起干眼症。长期待在烟雾、干燥、空调房、强紫外线等环境中的人,也容易患上干眼。
 
建议这类人群设置一个屏幕保护软件,提醒自己定时休息,必要时应该规律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帮助保持眼表的湿润。
 
02、中老年及妇女
 
年龄超过 65 岁的人群中有 75% 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绝经期、怀孕期、及哺乳期的妇女因激素水平改变可能产生干眼症状。
 
03、隐形眼镜配戴者
 
长期隐形眼镜配戴,会加速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引起干眼。
 
 
04、驾驶员
 
长时间或夜间驾驶,会使睑裂暴露面积增大、瞬目(眨眼)频率减少,泪液蒸发增加。
 
05、全身疾病及相关眼科手术患者
 
某些全身疾病(如干燥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玫瑰痤疮,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等);眼部屈光、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移植、眼睑及眼眶等手术、眼眶放疗和眼挫伤均可引起干眼。
 
06、相关药物使用患者
 
如一些降压药(包括利尿剂)、抗组胺药物、抗青光眼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激素药物、麻醉剂、抗抑郁药物等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长期使用某种或各种眼药水破坏泪膜,也会加重干眼引起的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