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应对干眼症,自己怎么预防和治疗?

时间:2021-11-04 16: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都认为干眼症是小问题,不需要治疗,滴点眼药水就会好的,没有必要特别重视。但是,眼科专家已经指出,干眼症并不是所谓的无害眼病。 首先,患者得了干眼症后眼睛会经常

很多人都认为干眼症是小问题,不需要治疗,滴点眼药水就会好的,没有必要特别重视。但是,眼科专家已经指出,干眼症并不是所谓的“无害”眼病。
 
首先,患者得了干眼症后眼睛会经常感到酸痛和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严重影响其工作或学习效率;其次,干眼症久治不愈的可能会演变成结膜炎或角膜炎,若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会导致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另外,若干眼症患者病情严重且得不到不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对视力造成损害。所以,干眼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并遵照医嘱抓紧治疗。
 
在干眼症的治疗中,要根据患者的状况和体征,进行不同的治疗,主要以人工泪液替代治疗为主。
 
正确的用眼和饮食习惯,也是人们远离干眼症的重要措施之一。
 
1、养成健康用眼习惯
 
用眼50分钟需休息10分钟,休息时要眺望远方或多看绿色植物,让眼睛得到短暂休息。平时还要多眨眼睛,刺激泪水的分泌,保持眼球的湿润度。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茶能明目”几乎众人皆知,这得益于茶叶中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等。所以,可以在日常中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多做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不是学生专利,成年人也很需要。因为眼保健操能够促进眼周围血液循环,能够使眼部肌肉得以放松,对于缓解眼疲劳很有用。
 
4、尽量别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会使眼睛发干。
 
5、眼睛不适时要及时就诊
 
一旦感到眼睛不适,一定不能乱点药水,因不适当滴用眼药水或长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会导致眼表的生理功能被破坏,甚至患上了药源性角膜炎、过敏性结膜炎、青光眼等其他眼病。正确的做法是应该及时就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正确的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