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怎么办?用哪种方法又快又有效?干眼症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21-12-22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小顾今年大一,是个手机发烧友,看直播、刷综艺、玩游戏,她是一刻也没把手机放下,我上了大学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盯着手机,还天天熬夜,基本吃饭、上课、休息都没放下手机过。

小顾今年大一,是个手机发烧友,看直播、刷综艺、玩游戏,她是一刻也没把手机放下,“我上了大学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盯着手机,还天天熬夜,基本吃饭、上课、休息都没放下手机过。”
 
 
近期由于眼睛干涩,有灼痛感,小顾没有办法把眼睛完全睁开,这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于是小顾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检查。
 
经过详细检查确认,造成小顾眼睛如此难受的原因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什么?
 
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了,缺乏水分。
 
我们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可以湿润眼睛。泪膜分为三层,其外层主要由睑板腺分泌的脂质层构成,但这层脂质出现问题,眼睛的水分就会因为“锁不住”蒸发过快,从而导致干涩。
 
 
泪膜出了问题,会导致眼部干涩、容易疲倦、痒、有异物感和灼热感、怕风、眼睛刺痛、暂时性视力模糊等问题。严重时可能会有红肿、充血、角质化等现象,长期不治疗甚至会造成角结膜病变,直接影响视力。
 
干眼症的治疗关键在于分清病因,如果是睑板腺堵塞造成的干眼,那么疏通堵塞的睑板腺,活化睑板腺功能就是治疗重点。
 
 
干眼症的5大常见治疗
 
01、睑板腺按摩
 
睑板腺热敷按摩是通过热敷软化睑板腺堵塞的油脂,再沿睑板腺排出方向按摩,将那些不能自行排出的分泌物推出,是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一种治疗。
 
 
睑板腺热敷按摩可以疏通睑板腺分泌管道,清除淤积的分泌物,改善眼睑局部血液循环,延缓睑板腺功能障碍的进展,快速的改善睑板腺状态。
 
一般症状较轻的患者,按摩后马上就能感受到症状减轻,如果症状较重,应1-2周定期按摩一次睑板腺,长期坚持还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02、OPT强脉冲光
 
强脉冲光的光热效应可加热皮脂腺,改变睑板腺环境,消除可引起干眼的螨虫、细菌,同时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疏通睑板腺,提高泪膜的稳定性,恢复正常眼表功能和眼部“锁水”能力,快速缓解干眼。
 
 
03、lipiflow 睑板腺热脉动治疗
 
LipiFlow热脉动属于物理治疗,拥有36项专利和国际FDA、CE与CFDA三重认证,通过突破性的矢量热脉动技术,从眼睛内部保持42.5度加热,可以加热按摩同步进行。
 
LipiFlow热脉动治疗,相对由外到内的单纯热敷,能更加彻底地溶化陈旧脂质,从病因上治疗干眼症。治疗全程只有12分钟,过程舒适,治疗效果可达一年,能快速减轻眼睛的酸涩感。
 
04、眼睑深度清洁
 
使用由电动手柄和清洁磨头棉签构成的睑缘清洁仪器,配合专用的睑缘清洁的清洁液,可以清除腺口结痂等,打开睑板腺口,有利于腺体内脂质排出。
 
睑缘深度清洁可以辅助治疗睑缘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等眼表疾病,通过电动刷头与睑缘、睫毛根部的反复摩擦,可以简便、有效地清除睑缘的细菌、油脂、脂栓、鳞屑、化妆品残留等,清洁螨虫繁殖的环境,清除螨虫。
 
05、泪小点栓塞术
 
对于泪液分泌不足的中重度干眼患者,以及频繁使用人工泪液,效果不佳人群,可以利用泪道栓子阻塞泪道,泪小点拴子可取出,全程快捷安全。
 
 
通过特制的栓子堵住泪液排出管道,可以增加眼睛表面的泪液储量,使泪液在眼睛表面停留地时间更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