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用什么眼药水好

时间:2022-05-25 09: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治疗眼睛干涩的滴眼液有很多种,需要根据眼睛干涩的类型来判断选择滴眼液的种类。厦门眼科中心指出,如今我们市面上能买到的眼药水种类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药水都可以随便使

治疗眼睛干涩的滴眼液有很多种,需要根据眼睛干涩的类型来判断选择滴眼液的种类。厦门眼科中心指出,如今我们市面上能买到的眼药水种类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药水都可以随便使用,大部分眼药水可以分为以下5种:
 
一,抗生素类眼药水。
 
一般成分中常带有XX霉素、XX沙星,或者明确带有“杀菌”字样的,基本就属于此类。这类眼药水适用于眼睑、泪道、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感染性炎症。属于比较常见,且容易买到的眼药水,需遵医嘱使用。没有发炎症状无需使用,乱用或频繁使用会使得眼睛正常菌群紊乱。
 
二,激素类眼药水。
 
这类眼药水成分中常带有XX松、XX龙,一般适用重度炎症、过敏性炎症、内因性非感染性炎症,以及手术后、外伤等情况。此类眼药水使用需按医生建议,不可自行决定使用,使用不当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和白内障。
 
三,缓解眼疲劳类眼药水。
 
这种眼药水常见成分有透明质酸钠,也就是玻璃酸钠,以及维生素A、B、E,牛磺酸等。使用可以润滑眼球,缓解视疲劳、干眼、减少红血丝,建议在使用时尽量选择成分清晰、副作用少的产品,同时避免长期高频使用,如果较难分辨成分及副作用,建议可以尝试使用人工泪液。
 
四,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一般常见成分包括玻璃酸钠、硫酸软骨素、甲基纤维素等,还会加入类似油脂的成分来模拟眼泪,这类眼药水是用于干眼症产生的眼睛干涩。如果需要频繁使用时,需留意产品中的防腐剂成分,尽量使用1次性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五,特定疾病类眼药水。
 
这类眼药水一般是用于治疗或预防白内障、青光眼等特定疾病。不可自行使用,使用需遵医嘱。
 
我们常见也是较常发生的眼睛干涩,一般指的是干眼或是用眼过度造成的疲劳,使用的就是人工泪液,通过模拟人眼泪的成分,能有效润滑眼睛,缓解干涩,如果干眼症状较重,医生会判断选择配合滴用环孢素滴眼液,能增加泪水的分泌。
 
但如果是由于结膜炎、角膜炎等炎症反应引起的眼睛干涩,需要使用相应的抗生素、抗病毒类的滴眼液,常用的药物有左氧氟沙星滴眼液、阿昔洛韦滴眼液等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