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黄斑前膜?我为什么会得黄斑前膜?

时间:2020-06-29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前膜是一种常见的视网膜疾病,很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被确诊为黄斑前膜,以前却是从未听说过这个病。今天我们来了解下这个病是什么样的?如何形成的?有什么危害?

        黄斑前膜是一种常见的视网膜疾病,很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被确诊为黄斑前膜,以前却是从未听说过这个病。现在我们来了解下这个病是什么样的?如何形成的?有什么危害?

        什么是黄斑前膜?
        黄斑前膜是一种沿着视网膜黄斑区内界膜表面生长的纤维膜,是影响患者阅读视力和精细视觉的严重眼科疾病之一。5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约为6.4%,并且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黄斑前膜可以是特发性疾病,也可以继发或并发于许多眼内疾病,其中有两成患者是双眼发病。黄斑前膜可以很薄,像玻璃纸样,可引起视网膜表面的波纹,比较厚的膜可以遮挡视网膜血管,引起明显的视网膜皱缩,影响视力。
 
黄斑前膜
 
        哪些因素会引起黄斑前膜?
        黄斑前膜的病因有多种:
        1、特发性的,也就是没有特别原因,通常老年人多见。特发性的黄斑前膜发病率约占80%。
        2、外伤性(包括眼内手术后)。外伤或手术造成了创伤愈合的过程,可以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前膜。
        3、先天遗传。

        黄斑前膜有什么危害?
        黄斑前膜这种胶原纤维形成的膜是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因此会影响视觉,而其主要危害在于纤维膜可以收缩,收缩引起黄斑区视网膜扭曲变形、水肿,进而导致视物变形、视物变大、视力下降等视觉反常的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黄斑前膜是一个会慢慢发展的疾病,症状会随着该病的发展而逐渐加重。各位患者应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视物变形、变大,视力下降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