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前膜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0-11-04 15: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医院经常遇到自己误诊自己的老年人。比如,一些患者发现看东西模糊、变形,总以为自己是老花,希望通过配镜解决问题。其实,很多眼病都会引起视力下降,比如老年人中比较常

  在医院经常遇到自己“误诊”自己的老年人。比如,一些患者发现看东西模糊、变形,总以为自己是“老花”,希望通过配镜解决问题。其实,很多眼病都会引起视力下降,比如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黄斑前膜,就和老花眼的症状很相似。
 
  什么是黄斑前膜?
 
  黄斑前膜是一种沿着视网膜黄斑区内界膜表面生长的纤维膜,简单地说,就是黄斑前长了块“膜”。
 
  也正是因为这块“膜”牵拉,会引起黄斑区组织水肿,从而导致视力下降和视物变形。由于疾病发生在视觉敏感的黄斑区,还可能出现中心视力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复视等症状。
黄斑前膜治疗
  为什么会得黄斑前膜?
 
  黄斑前膜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也就是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引起的,通常认为可能与玻璃体后脱离后,皮质残留在黄斑区表面有关,常见于老年。
 
  继发性:继发于葡萄膜炎、外伤、视网膜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炎等)、视网膜脱离等内眼手术术后发生,白内障手术发生并发症,也可能诱发。在创伤愈合的过程中,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前膜。
 
  黄斑前膜需要治疗吗?
 
  黄斑前膜可引起黄斑区视网膜扭曲变形,水肿,以致视物变形、视物变大、视力下降等,长此以往会引起视网膜的不可逆性损伤,需要治疗。
 
  一般黄斑前膜诊断明确后,如果矫正视力超过0.7,需要保持观察;
 
  一旦矫正视力低于0.5,或因黄斑前膜视力进行性下降,发展迅速,就需要采取手术。
 
  如果是年龄大于50岁的患者,同时患有白内障,可考虑同时摘除晶体。
 
  黄斑前膜手术效果好吗?
 
  确诊黄斑前膜后,需要密切关注视力变化,如果发生进行性视力下降,一定要积极手术,以获得良好的视力预后。
 
  黄斑前膜手术主要为前膜剥离术,即剥除造成黄斑持续损害的前膜,松解其对黄斑的牵拉,避免进一步的发展。
 
  不过,手术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通常不能直接提高视力,患者术后的视力水平,主要取决于黄斑水肿的严重程度和黄斑结构的损害程度。而且哪怕做了手术,黄斑水肿仍然长期存在,需要缓慢吸收,1年甚至数年都有可能。
 
  患者术后感觉到的改善是眼前玻璃膜的遮挡感消失了。而手术的意义,也在于阻止前膜对黄斑的进一步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