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前膜:选好时机好治疗

时间:2020-10-27 16: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看不见东西了; 正开心看着电视节目,突然眼前一片漆黑,跟关了灯似的; 当心,或是您的眼睛黄斑部生病了! 黄斑前膜又称黄斑部视网膜前增生症,多发生于50岁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看不见东西了;
 
  正开心看着电视节目,突然眼前一片漆黑,跟关了灯似的;
 
  当心,或是您的眼睛“黄斑部”生病了!
 
黄斑裂孔预防
图片来源:图虫网
 
  黄斑前膜又称黄斑部视网膜前增生症,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也升高,男女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但高脂血症的人出现黄斑前膜的概率比正常人高,治疗时机的选择很重要。
 
  早期可无不适  视物异常要小心
 
  黄斑前膜对视力的影响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也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功能损害,严重时会出现视物模糊、变大变形、闪光感、复视、红绿色觉减弱等不同的表现,这些表现与黄斑前膜对黄斑牵引的程度及时间、视网膜血管渗漏、视网膜水肿以及黄斑是否水肿有关。因此,黄斑前膜如果出现以上的不适就要注意检查治疗了。
 
  预防黄斑前膜要做到多营养素
 
  预防黄斑前膜日常要多吃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C、E、叶黄素、玉米黄素的食物,可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摄入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必需的营养素,荤素搭配,做到食物品种多元化。
 
  此外,控制好血脂、血糖等,能防止眼睛玻璃体液化,对预防黄斑前膜同样有效;建议日常强光下要佩戴遮光眼镜,平时生活少用电子产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