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黄斑前膜后该如何治疗?

时间:2020-10-20 14: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各类电子产品的普遍使用,眼底黄斑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居民视力健康的致盲杀手。黄斑前膜是一种很常见的黄斑病变,经过合理的手术治疗后,患者能够改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各类电子产品的普遍使用,眼底黄斑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居民视力健康的“致盲杀手”。黄斑前膜是一种很常见的黄斑病变,经过合理的手术治疗后,患者能够改善视功能,纠正视物变形。
 
  什么是黄斑?
 
  通俗来说,黄斑位于人眼底视网膜的中央,是视力的敏锐部位,一般我们在测视力时,就是在检查黄斑区的视觉能力。在人的衰老过程中,玻璃体和视网膜的关系发生了生理性的变化,从而对黄斑部产生了一个轻微的损害,在损害愈合的过程中形成了黄斑表面的一层膜,这就是黄斑前膜,有可能影响视力。
 
黄斑前膜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网
 
  得了黄斑前膜后,该如何治疗?
 
  黄斑前膜无法通过药物、激光进行治疗,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手术进行剥离。在为黄斑前膜患者制定手术方案时,不仅要看前膜病变的范围、厚度和对视网膜造成的牵拉影响,更要关注患者的矫正视力状态。
 
  随着人们更加重视眼底健康,有些人在30-40岁、矫正视力为0.8-1.0的时候,已经发现了很早期的黄斑前膜。对于这类患者,医生不一定要立刻开展手术,而应告知患者密切关注黄斑前膜的变化,如果经过一段时间后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如果患者矫正视力较差,比如是0.2、0.3,前膜病情严重,建议立刻开展手术治疗;比如矫正视力为0.5、0.6,即中等视力下降,医生要结合患者的生活、工作需求和其对愈后的期望值,共同讨论是否立刻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