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前膜要不要手术?能治好吗?

时间:2020-06-29 10: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得了黄斑前膜,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大、变形的情况,让正常的生活也受了影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当前已经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为黄斑前膜患者改善视力和视物变形的困扰…

        得了黄斑前膜,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大、变形的情况,让正常的生活也受了影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当前已经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为黄斑前膜患者改善视力和视物变形的困扰。
黄斑
        黄斑前膜要不要手术?
        黄斑疾病因病变自身性质、自然预后和确定的临床转归,使得有一些患者并不需进行手术干预。
        1、在临床上,部分病人发现较早,视力尚好,黄斑前膜长期稳定,小的玻璃体黄斑牵拉或者较小黄斑裂孔,没有引起其它并发症的风险,我们可以继续严密观察,定期检查,暂时不考虑手术。
        2、手术可能并不能改善视力的情况:因高度近视或某些眼底病变,黄斑区感光细胞等有严重损坏,此时即使患者存在黄斑中心凹周围的牵拉或黄斑前膜,黄斑手术对于患者视力的改善效果并不会十分明显。
        至于是否需要进行手术,主要应由医生经过诊查判断。有的患者因自身原因延误手术治疗,后面接受手术后往往效果不好,或者导致黄斑增值性疤痕形成,丧失中心视力,实在可惜。其实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也不必紧张或过于害怕,黄斑前膜手术无明显痛苦。

        黄斑前膜能治好吗?
        黄斑前膜诊断明确后,需要每月观察和治疗,一旦发展迅速,就需要采取前膜剥离术。
        一般认为,黄斑前膜手术治疗的条件有:
        1、视力在0.2或以下;
        2、视力0.4以上,但检查发现存在黄斑部水肿,有严重的视物变形等症状;
        3、前膜范围较大,牵拉黄斑视网膜小血管明显的。
        值得注意的是,黄斑前膜手术精度高,需要在正规医院,由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手术。但不同患者的前膜特性和范围不同,治疗效果存在差异,术后也有复发的可能。
        此外,黄斑前膜的恢复并非“立竿见影”,其术后视力一般需要六个月的恢复期,等黄斑区的水肿被吸收后,视力往往会有明显的改善,但如果有其它潜在眼底病存在时,术后视力可能会不改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