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俩双双确诊!去各大公园玩,小心这种奇痒眼病...

时间:2021-04-23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初春到来,百花齐放,各大公园也陆续开放。游客赏花之际,给城市带来了热闹和喧嚣。可是春风吹拂后,一些市民的眼睛却开始发红、发痒,李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 只因赏花,

  随着初春到来,百花齐放,各大公园也陆续开放。游客赏花之际,给城市带来了热闹和喧嚣。可是春风吹拂后,一些市民的眼睛却开始发红、发痒,李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
 
  
 
  只因赏花,父子俩双双确诊
 
  日前,李先生带着儿子到公园里赏花。鲜花绽放,姹紫嫣红的盛景让父子俩激动不已。美景赏悦后,他们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然而第二天,李先生和儿子的眼睛相继发痒。眼睛痒虽然很常见,平时只要揉下就可缓解。可这次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越发严重。据李先生表示,自己和儿子因为眼痒一整晚都没睡好觉。早上起来眼睛就开始变红流眼泪,总觉得里面有东西,但又说不出是什么,眼睛揉着揉着就揉出了粘粘的像丝一样的白色不明物,这让父子俩慌了起来。
 
  为了一探究竟,李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在裂隙灯下,李先生结膜处的红血丝遍布地密密麻麻,经过皮试等检测,父子俩眼睛奇痒的真凶被揪出来——过敏性结膜炎。而眼病的诱因就是赏花公园里的花粉。在一番脱敏治疗后,父子俩的眼睛情况得到了好转。
 
  春天里的奇痒眼病
 
  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时节,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的门诊里近期接到了不少的类似患者。其发生原因是由于我们的眼结膜的黏膜组织接触了特殊致敏物产生的过敏反应。常常表现为眼痒、眼红、眼肿、流泪、分泌物增多等。
 
  而过敏性结膜炎的痒在医学上又称作奇痒,得了这个病的患者常常会不自主地揉眼睛,希望减轻症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是因为揉眼睛会使黏膜中的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更多的炎性物质,从而加重眼痒、眼红等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致敏原有很多种,常见有植物的花粉,空气中的尘螨甚至动物的毛发都可以成为过敏原。可见,过敏性结膜炎的诱因有多普遍,涉及的人群范围有多广泛!
 
  不论是闭门在家,还是出门游玩,除了注意佩戴防护口罩外,我们还需时刻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

       在此,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针对不同的过敏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01、尘螨过敏——打造无尘卧室
 
  对尘螨过敏的人,要格外关注床垫及床上用品,毕竟,这是我们一天中花费1/3时间接触的地方。应保持一周一次用超过50℃的热水清洗一遍以杀死螨虫。此外,由于床底是灰尘容易隐藏的地方,所以需要每周保持一次用湿拖把清洗干净。对于晚上需要毛绒玩具陪伴的孩子,每周可将这些玩偶冷冻一晚以消灭里面的螨虫。
 
  02、花粉过敏——避免花粉接触
 
  对花粉过敏的人,应在花粉高发时关好窗户,即便开车出去也要保持车窗关闭,在确保外来空气通过空调系统后得到适当的过滤情况下,允许空调打开。外出归家时,需把外套和帽子挂在门厅或走廊的壁橱里,以免将身上的花粉带入卧室。
 
  03、毛发过敏——清洁动物毛发
 
  宠物毛发是常见的过敏原,即使是短毛品种或市面上所谓的低敏品种,都可能引发过敏,新的研究已经促使许多过敏学家认为,并不存在所谓的不易引起过敏的狗品种。家中有饲养宠物的主人,可定期给动物洗澡以减少皮屑脱落,所有的刷毛和清洗都应在室外进行,同时由于带软垫的家具容易积累脱落的皮屑,应尽量让宠物远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