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能不能用消炎药?

时间:2021-09-25 12: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外界的过敏原接触并刺激结膜,导致结膜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一类疾病。消炎药,是大众对抗感染药物的俗称。眼科中常用的抗感染药物,

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外界的过敏原接触并刺激结膜,导致结膜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一类疾病。消炎药,是大众对抗感染药物的俗称。眼科中常用的抗感染药物,比如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妥布霉素、氯霉素等,一直是治疗细菌感染性结膜炎的有效药,除此之外,消炎药也是眼科手术围手术期的重要用药。
 
一般来说,过敏性结膜炎的常用药有以下几类:
 
一:抗组胺药,比如:依美司丁、氮卓斯汀。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之所以感觉到眼睛特别痒,是因为有组胺的存在,因此,使用抗组胺药物,可以缓解及控制眼痒的症状。
 
二:肥大细胞稳定剂,比如:色甘酸钠。组胺可以导致眼痒,组胺主要来自于肥大细胞脱颗粒作用。所以,使用肥大细胞稳定剂 ,可以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作用,减少组胺的释放。
 
三:非甾体抗炎药,比如:普拉洛芬、双氯芬酸钠等。可以缓解眼痒等眼部不适症状,减轻结膜充血,还可以减少激素的使用剂量。
 
四:糖皮质激素,比如: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及氟米龙等。对于一些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在使用其他药物治疗无效时,可以考虑使用激素,或是想短期快速控制症状,也可以使用。但是,使用时间不宜太长,以免引起白内障、青光眼、单胞病毒感染、真菌感染及角膜上皮愈合延迟等并发症。
 
五:免疫抑制剂,比如:环孢霉素A、FK506等。对于一些不能使用激素的案例,或是为了降低激素的使用量及使用时间,可以选择免疫抑制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