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为什么越揉越痒?

时间:2022-05-25 09: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有到门诊就诊的患者,告诉我们,他们的眼睛有时候特别痒,痒的受不了就忍不住去揉,结果越揉眼睛越痒,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在作祟!

经常有到门诊就诊的患者,告诉我们,他们的眼睛有时候特别痒,痒的受不了就忍不住去揉,结果越揉眼睛越痒,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在作祟!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结膜炎,指的是过敏导致的结膜炎,一般指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而出现的一些过敏反应,常见的症状是眼痒。眼睛痒几乎是所有患者都有的症状,此外还有眼睛发红、流泪、有灼热感、畏光,以及分泌物增加等其他症状。
 
常见的过敏性结膜炎主要包括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两种。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因过敏源常年均有,故其症状持续存在,一些患者有季节性加重现象。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有尘螨、虫螨、棉麻、羽毛、室内真菌和动物皮屑等。
 
而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通常在春季高发,常双眼发病,在接触过敏原时发作,起病迅速,脱离过敏原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常见过敏原包括花粉、草类、杂草花粉和室外真菌。
 
如何治疗和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当眼睛特别痒的时候,首先要记住千万不要揉。用手揉会加重炎症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自行用冰毛巾冰敷眼睛,冰敷能够缓解眼部瘙痒情况,也可减慢过敏反应产生炎症的过程。
 
之后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需要由医生开眼药水进行治疗,治疗期间应尽量避免揉眼,暂停使用隐形眼镜,改善生活环境,避免过敏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