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是什么?

时间:2020-10-22 19: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是位于眼球前部的一层透明薄膜,在眼角膜的表面还覆盖着一层泪膜。正常的角膜是由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层构成的,角膜的特点就是透明,因此

  角膜是位于眼球前部的一层透明薄膜,在眼角膜的表面还覆盖着一层泪膜。正常的角膜是由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层构成的,角膜的特点就是透明,因此是眼球屈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眼角膜没有血管、神经丰富,因此如果角膜受到外界感染或者致病因素侵袭就容易引发炎症,眼角膜感染炎症就称为角膜炎。
 
  角膜发生的炎症可以是局部小面积的,也可以是全角膜的。患了角膜炎后,透明的角膜会变混沌,患者会出现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视力下降,球结膜表面出现混合性充血,也可能出现虹膜充血。角膜炎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导致角膜穿孔、感染甚至失明。
 
 
  通常角膜炎是由致病菌感染所致,也会因为结膜、巩膜病变引起,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梅毒等也会对角膜产生影响。角膜炎的具体致病原因包括以下几种:
 
  1、感染。主要病原微生物有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其他还有衣原体,结核杆菌和梅毒螺旋体等。
 
  2、邻近组织病变。角膜炎有可能是邻近组织病变引起的,如结膜炎,巩膜炎,虹膜炎等。
 
  3、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全身疾病。如结核、风湿、梅毒等,角膜炎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到眼睛的健康,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时,也容易导致角膜炎的产生。
 
  4、外伤。角膜因为在眼球前部,暴露在空气中,因此受到外界伤害,也容易导致角膜炎,如角膜上皮剥脱、暴露性角膜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