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和结膜炎怎么区别?

时间:2022-04-21 15: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炎和结膜炎都是很常见的眼部疾病,有很多相似的症状,都会表现出眼睛流泪、分泌物增多以及眼睛充血等,大部分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很难判断出自己是结膜炎还是角膜炎。 想要

角膜炎和结膜炎都是很常见的眼部疾病,有很多相似的症状,都会表现出眼睛流泪、分泌物增多以及眼睛充血等,大部分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很难判断出自己是结膜炎还是角膜炎。
 
想要初步鉴别这两者,首先我们需要先清楚结膜和角膜在哪里。
 
角膜是一个透明的无血管组织,也就是在我们黑色眼珠的地方,而结膜则是覆盖于上、下眼睑内面和“眼白”上的透明黏膜组织,含有丰富的血管。由于角膜有丰富的神经末梢支配,角膜炎常常会有眼痛的症状,并会在眨眼时加重,一般来说这种眼痛会持续到炎症消退,同时还会伴有畏光的情况。而结膜炎则表现为异物感、发痒、灼烧感等,通常来说不会有疼痛的症状。
 
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可能致盲的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尤其当病变发生在角膜中央的瞳孔区时,患者的视力下降会更加明显。角膜炎的病程较长,恢复缓慢,若不及时治疗控制,可能会进一步发展成角膜溃疡,甚至穿孔,导致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而结膜炎一般不会影响视力,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多数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正常情况下可在一周内痊愈。但如果发展成慢性结膜炎,病程就比较长,会有眼痒、异物感和眼疲劳、轻度充血和有少量分泌物等症状,炎症持续时间长还会导致结膜肥厚。
 
不过,通过症状来鉴别结膜炎和角膜炎只是初步且粗略的判断,具体病情还需要检查后由医生分析。总而言之,如果眼睛出现充血、疼痛或异物感等症状时,不可滥用眼药水,应当及时到进行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