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发炎后穿孔 在厦门眼科中心获移植

时间:2017-05-12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中国约有300万角膜盲患者,角膜病也因此成为中国排名第二的致盲眼病,且这部分人群正以每年10万的速度增加。

  如今中国约有300万角膜盲患者,角膜病也因此成为中国排名第二的致盲眼病,且这部分人群正以每年10万的速度增加。但幸运的是,杨华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完成角膜移植,得以摆脱黑暗重见光明。
 
  “医生!我的眼睛破了!你快帮我看看!”杨华和他的妻子到贵州的眼科医院就诊。在现场可以看到杨华左眼的角膜出现了破孔,还有部分眼睛内容物从孔中挤出。经了解,在角膜穿孔之前,杨华只是患上了角膜炎。由于交通不便,杨华在县里的卫生所开了药。几天后杨华发现炎症没消退,他寻思着是不是要多用几天才能看到效果,结果三个月后,他一觉醒来发现角膜破了,连忙赶到医院寻求帮助。
 
  经诊断,杨华的角膜出现穿孔,需要尽快进行角膜移植。由于缺少角膜供体,医生无法为杨华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只能建议杨华转院。为了不延误病情,医生与多家医院取得联系,却因为同样缺少角膜供体,无法为杨华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最后,医生与厦门眼科中心取得了联系。当得知厦门眼科中心当天会接受一位志愿者捐献的角膜,杨华和妻子当天下午就乘坐火车前往厦门。
 
  从江西到厦门,杨华和妻子站了10个半小时。抵达厦门后,他们赶上了直达厦门眼科中心的末班车。一路上“我能用上别人捐献的角膜吗?”这个问题一直在杨华脑中盘旋。第二天吴护平教授出诊后,杨华闯进诊室,上来就问:“吴主任,你们有材料给我的眼睛做手术吗?”吴护平教授安抚下他的情绪,让他先去做检查。经诊断,杨华左眼出现角膜溃疡伴穿孔。当吴教授告诉他两天后就能做手术时,他嘴里直说:“太好了,太好了。”
 
  据吴护平教授介绍,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但是患者患上角膜炎后若未能得到有效治疗,任由病情继续发展,将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角膜组织坏死、脱落,甚至出现角膜穿孔、失明。
 
角膜移植
 
  手术后,杨华可以正常生活
 
  厦门眼科中心拥有全国知名、福建省家喻户晓的眼库——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该眼库是卫生部批准的眼角膜捐献接收单位,自成立后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献。成立至今已接受厦门市及周边省市地区上百枚捐献的角膜,在中心率先引进的国际上主流的飞秒角膜移植设备,及吴护平教授及团队“成分角膜移植”理念的倡导下,已为上千位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