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症状需要角膜移植?

时间:2022-04-21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很多人都听过这个名词,它就和肾脏移植、心脏移植等一样,也是一种器官移植。我们所说的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再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

角膜移植很多人都听过这个名词,它就和肾脏移植、心脏移植等一样,也是一种器官移植。我们所说的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再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的手术,由于眼角膜没有血管组织,因此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率较其他器官移植要高的多。
 
角膜移植是利用异体的正常透明组织,取代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眼复明或控制角膜病变。根据角膜病变的部位不同,我们所需的角膜组织大小也不同,并不是所有的角膜移植手术都需要移植一整片眼角膜,如果角膜病变在中央,那么只需要换取中央部分,如果病变位于角膜边缘,则换取边缘病变的角膜就可以了。同样的还有板层移植和穿透性移植的区别,角膜移植是眼科中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目前需要做角膜移植的患者通常有以下几类:
 
一、反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在彻底治愈之后并在半年内未再发作的病人。
 
二、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在受伤治愈半年左右,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提高视力。
 
三、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入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入的蚕食性角膜溃疡者当立即进行角膜移植。
 
四、先天性角膜变性也应当尽早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五、圆锥角膜患者,早期可通过佩戴RGP来控制病情,当病情发展到晚期则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来治疗。
 
六、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为了使眼睛功能发挥更好,也可以考虑做角膜移植手术。
 
七、真菌性角膜炎药物治疗无效,有眼球穿孔危险的应及早行角膜移植术。
 
八、角膜营养不良,对严重影响视力的基质型及内皮营养不良,也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治疗。
 
九、角膜白斑,感染性角膜病或者角膜外伤的并发症。严重影响视力,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