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有哪几种?

时间:2023-08-08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常听到的角膜移植就是指用透明、健康的供体角膜组织替换已经变形、残损、浑浊的角膜,以此控制角膜病变继续发展,使患有角膜病的眼睛重新变得透明健康,达到改善视力或治

我们常听到的角膜移植就是指用透明、健康的供体角膜组织替换已经变形、残损、浑浊的角膜,以此控制角膜病变继续发展,使患有角膜病的眼睛重新变得透明健康,达到改善视力或治疗某些角膜疾病的方法。
 
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角膜疾病有很多,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圆锥角膜、各类角膜感染、角膜内皮营养不良、角膜病变或角膜混浊严重、角膜瘤等等。一片角膜可以帮助不止一个人重见光明,因为并不是每一次角膜移植都需要一整片完整的角膜。
 
 
 
我们的角膜组织虽然很薄,但依然有五层,分别为上皮层、前弹力层、角膜基质层、后弹力层和内皮层,根据角膜病变或受损程度不同,角膜移植手术可以只移植部分角膜组织,一般有穿透性角膜移植、板层角膜移植、角膜内皮移植术三种手术方式。
 
角膜移植手术的分类:
 
1、穿透性角膜移植:
 
就是需要换整片角膜,如果角膜的五层组织均受损,则可能需要更换整个角膜,用全层供体角膜替代病变角膜。一般穿透性角膜移植,需要在手术中先将病变或受损的角膜去除,然后再将透明的供体角膜缝合上去,与其他类型的角膜移植相比,穿透性角膜移植需要更长的恢复期。
 
2、板层角膜移植:
 
有时角膜基质层受损或病变,这时可以只做板层角膜移植,深层完好的内皮层组织仍保持在原位,也就是只切除患者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保留后弹力层和内皮层,再把健康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移植过来。圆锥角膜就常做板层角膜移植,愈合时间比穿透性角膜移植愈合时间更短。
 
3、角膜内皮移植术:
 
在某些眼部疾病中,角膜内皮细胞失代偿或受损,导致角膜肿胀,影响患者视力。角膜内皮移植术是一种用健康供体组织替换该内层角膜组织的手术,一般是通过白色巩膜上的切口,把角膜内皮层、后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剥离下来,再把角膜移植片从切口植入,在眼内展开并铺在基质层上。
 
厦门眼科中心: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
 
作为角膜病诊治中心、福建省眼表与角膜病重点实验室,吴护平团队积极开展成分角膜移植手术、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充分高效利用供体角膜材料,为众多的角膜盲患者带去了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