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术怎么做的

时间:2022-01-24 14: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所谓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根据角膜病变的部位,如果在中央那么仅换取中央部分;位于角膜边缘则换取边缘病变的角膜。一

所谓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根据角膜病变的部位,如果在中央那么仅换取中央部分;位于角膜边缘则换取边缘病变的角膜。一般来说,当角膜疾病使角膜由透明而变混浊影响视力时,如角膜白斑 ,角膜斑翳,圆锥角膜 ,青光眼或人工晶体手术后引起的大疱性角膜病变,角膜营养不良症,某些角膜溃疡等,就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角膜移植已成为一种非常成熟的手术,对于一些眼部角膜条件较好的患者,角膜移植的成功率很高,大部分角膜盲患者可通过角膜移植而摆脱黑暗。  
 
目前,角膜移植所用的供体角膜来自于他人捐献,一般健康者是适合的角膜供体,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眼库,使更多的角膜盲患者有机会移植角膜。
 
 
角膜移植手术仅仅是角膜移植的一部分,术后的处理和自我保健同样是角膜移植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角膜移植术后注意事项:
 
定期复查。角膜缝线拆除时间由医生定,如果缝线时患者视力良好并且角膜地形图表现规则者可考虑长时期保留缝线,因为缝线的拆除可能会改变角膜的曲从而造成明显的散光,导致拆线后视力明显下降。  
 
注意排斥反应的发生,排斥反应常发生于术后几个月内,但有些患者想术后几年也有发生,因此如果患者感觉眼红痛,突然视力下降,角膜移植片变混浊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有条件者好能回手术医院复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