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

时间:2021-10-25 12: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是当前器官移植手术中,是实行较多的手术。通过进行角膜移植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视力,治疗眼疾。 根据替换角膜的成分不同,厦门眼科中心目前的角膜移植手术方式主要

角膜移植是当前器官移植手术中,是实行较多的手术。通过进行角膜移植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视力,治疗眼疾。
 
根据替换角膜的成分不同,厦门眼科中心目前的角膜移植手术方式主要有,可分为:
 
1、穿透性角膜移植:全层透明角膜代替全层混浊角膜的方法;
 
2、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时切除角膜前面的病变组织,留下底层组织作为移植床;
 
3、角膜内皮移植:手术时切除角膜后面的内皮和后弹力层及部分基质,植入健康的角膜内皮组织。
 
 
那么,哪些情况下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1、角膜疾病使角膜由透明而变混浊,影响视力者都适合角膜移植手术,如角膜白斑、角膜斑翳、圆锥角膜、角膜营养不良症、某些类型的角膜溃疡等。
 
2、反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之后并在半年内未再发作的患者。
 
3、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在受伤半年左右,可做角膜移植。
 
4、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犯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犯的蚕食性角膜溃疡者。
 
5、先天性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患者。
 
6、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
 
7、真菌性角膜炎药物治疗无效,有眼球穿孔危险的应及早行角膜移植术。
 
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为角膜盲患者实现光明愿望提供了多一重保障。该眼库成立以来,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加强信息交流,共享角膜资源,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全国各地苦于没有角膜而挣扎在黑暗中的患者,都在眼科中心重获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