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于角膜移植的角膜有哪些

时间:2021-11-24 17: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位于眼球前端,是一个高度透明的组织,如果角膜出现混浊,那么眼睛就无法看清。角膜盲是目前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眼病,中国每年大约新增十万的角膜盲患者,虽然大部分患者

角膜位于眼球前端,是一个高度透明的组织,如果角膜出现混浊,那么眼睛就无法看清。角膜盲是目前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眼病,中国每年大约新增十万的角膜盲患者,虽然大部分患者都可以依靠角膜移植重获光明,但角膜供体十分稀缺。
 
目前可用于角膜移植的角膜有以下三种来源:
 
1. 同种异体角膜
 
即使用他人离世后的健康角膜来置换混浊病变角膜,技术成熟,效果较好,80%的角膜盲患者可由此脱盲。
 
2. 生物工程角膜
 
来源于猪角膜,经加工脱细胞后应用于临床,仅能用于板层角膜移植,移植范围有限。
 
3. 人工角膜
 
是指用人工合成材料即有机玻璃制成的一种特殊屈光间质体,化学名称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可以用来代替混浊角膜,使患者获得一定视力。
 
 
但人工角膜并不能代替同种异体角膜移植,仅能作为一种补充,适用于常规角膜移植失败的双眼盲患者的一种选择,大部分角膜盲患者并不适合做人工角膜,仅占到角膜移植适应症的10%~15%,即使如此,人工角膜也给那些重症双眼角膜盲患者带来了福音。
 
人工角膜移植虽然给双眼盲的重症角膜盲患者带来了复明希望,但大部分角膜盲患者还是需要依靠人体角膜进行移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