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移植为什么成功的可能性高

时间:2019-01-22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是用健康透明角膜替换病变混浊的角膜,达到增进视力、治疗角膜疾病、改善外观的显微外科手术,成功率极高。

  角膜移植是用健康透明角膜替换病变混浊的角膜,达到增进视力、治疗角膜疾病、改善外观的显微外科手术,成功的可能性较高。
 
  眼角膜移植为什么成功的可能性高?
 
  肝肾移植中,经常有“配对”、“比型”等指标上的要求,而且即便可做移植,接受移植的人也容易出现一些排异反应。但眼角膜移植却鲜有此类后顾之忧,就是因为角膜本身不含血管,这样它就不会出现血液或淋巴液导致的排斥。医学界给叫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免疫赦免器官”,所以它移植的成功的可能性较高。
 
  不仅如此,角膜移植即使出现排斥也有很多补救方法。比如通过抗排斥药物控制或再次手术治疗等。很多脏器移植一旦出现排斥,很难再找来源,因为排斥过一次的器官,再做移植,排斥的几率会更大。但角膜移植本身排斥几率低,即使第一次排斥了,再做二次手术也有成功的可能。
 
  一般患有角膜白斑、圆锥角膜、角膜溃疡等严重角膜疾病的患者,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是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