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术有几种?要怎么选?

时间:2021-02-20 16: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人的屈光系统由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四部分构成,角膜是屈光系统的开始,我们之所以能看见,是因为光线进入我们眼球,会在我们的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而角膜就是在我们眼

  人的屈光系统由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四部分构成,角膜是屈光系统的开始,我们之所以能看见,是因为光线进入我们眼球,会在我们的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而角膜就是在我们眼睛(也就是在黑眼珠的地方)外面的一层有弧度的透明薄膜,所有的光线要进入眼睛,都要先经过角膜。如果角膜透明度、弧度、屈光度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到人的正常视物。因此患上圆锥角膜(弧度、屈光度改变)、炎症、外伤、感染,角膜出现混浊、病变等,不及时治疗都有可能导致失明的结果。
 
  角膜移植,其实就是把已经不能用的角膜换成健康的角膜,但是并不是每一次角膜移植都需要完整的一片角膜,因此一片角膜其实是可以帮助不止一个人恢复光明的。
 
  目前角膜移植手术有三种,其一是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就是需要换整片角膜,用全层供体角膜替代病变角膜。
 
 
  其二是板层角膜移植,也就是只切除患者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保留后弹力层和内皮层,再把健康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移植过来。
 
  其三是内皮移植术,一般是通过白色巩膜上的切口,把角膜内皮层、后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剥离下来,再把角膜移植片从切口植入,在眼内展开并铺在基质层上。
 
  不论哪种角膜移植手术,原理都是用健康的角膜组织替换已经病变浑浊的角膜组织,因为角膜虽然很薄,但是依然有五层,角膜移植是可以只移植部分组织,主要还是根据角膜受损情况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移植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