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术会不会产生排斥反应?

时间:2021-02-20 17: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是位于眼球前壁的一层透明组织,光线经由角膜,会在我们的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见东西。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一台相机,角膜就相当于镜头,镜头模糊或

  角膜是位于眼球前壁的一层透明组织,光线经由角膜,会在我们的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见东西。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一台相机,角膜就相当于镜头,镜头模糊或者损坏,都会使相机不能正常拍照。同样的,角膜出现问题,我们就不能正常看见这个世界了,因此对于已经病变、损坏、浑浊的角膜组织,我们需要更换成健康透明的角膜,才不会影响我们正常视物,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角膜移植手术。
 
  那角膜移植手术,毕竟是异体组织移植,会发生排斥反应吗?
 
  由于角膜是层透明组织,所以它没有血管和淋巴管,因此不易被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处于相对"免疫赦免"地位,也正因为如此,角膜移植是所有手术中成功率相对较高的一项手术。目前来说,角膜移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成功率也很高,但排斥反应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根据角膜移植片的大小、健康情况,内皮细胞的丢失情况,有无新生血管、炎症反应等不同,发生排斥反应的概率和轻重都不一样。
 
 
  角膜移植手术方式有穿透性角膜移植,板层角膜移植,角膜内皮移植,其中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排斥率发生相对较高,达10%~30%,板层角膜移植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为10%左右,而内皮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发生率大约为1%~10%,其中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移植术(DMEK)术排斥反应相对较低,大约为1%,术后视力恢复也较好。
 
  总体来说,角膜移植手术是所有人体器官、组织移植术中,排斥反应低的一种,也有少数患者在角膜移植手术后会出现排斥反应,但情况相对较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