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角膜移植手术的先决条件

时间:2012-04-10 14: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有关数据表明,“角膜盲人”占全部盲人总数的1/4,人数约为800万,其中我省约有两万多人;在这些患者中,绝大多数是9岁以下的儿童以及40-69岁的青壮年人,而复明的 手段就是角

  今年42岁的吴小姐,几年前工作中不慎将浓碱误入双眼,顿感疼痛剧烈,双眼视力从1.0降到了“伸手不见五指”,在漫长的黑暗中,家人带她辗转全国各地求医,却都因技术原因无法提高视力。当同事送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医生检查发现,吴小姐双眼角膜白斑。经过一系列的严格检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吴护平主任医师决定对其实施眼角膜移植术。术后经过住院观察,吴小姐视力提高到了0.4。据吴护平主任介绍,在我国,眼表疾病以化学烧伤、热灼伤占的比例较大,而且致盲率较高,通过眼角膜移植是患者重见光明的 希望。

  有关数据表明,“角膜盲人”占全部盲人总数的1/4,人数约为800万,其中我省约有两万多人;在这些患者中,绝大多数是9岁以下的儿童以及40-69岁的青壮年人,而复明的手段就是角膜移植手术。但是,由于眼角膜的捐献者太少,全国各大医院每年可以完成的角膜移植手术只有2000-3000例,绝大多数的失明者目前只能在黑暗中苦苦地等待。

  中国眼角膜捐献现状

  目前我国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万人,全国角膜的需求量约在30到50万只。但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全国每年只能进行不到5000例眼角膜移植手术,不少人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膜材料,只能眼睁睁失明。

  中国缺乏角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民众的传统观念和缺乏完善的眼角膜捐献程序等。

  来自厦门市红十字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厦门市开展遗体、器官(组织)登记手术以来,眼角膜捐献实现了11例,26名眼疾患者因此重见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