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上眼皮长了个疙瘩是什么?

时间:2021-06-24 15: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周围的皮肤较薄,因此容易感染一些炎症,常常有人发现自己眼皮上长了一粒小疙瘩,却不知道这是什么,其实眼皮上出现疙瘩,也分为很多的情况,比较常见的就是麦粒肿和霰粒

眼睛周围的皮肤较薄,因此容易感染一些炎症,常常有人发现自己眼皮上长了一粒小疙瘩,却不知道这是什么,其实眼皮上出现疙瘩,也分为很多的情况,比较常见的就是麦粒肿和霰粒肿。
 
 
一、霰粒肿
 
霰粒肿,即一种慢性肉芽肿、囊肿,小孩、大人、老人都可以见到, 这种疙瘩没有任何感觉,部分患者是在无意中摸的时候发现疙瘩,部分是照镜子时发现。
 
霰粒肿一般不疼不痒,也不影响视力,如果疙瘩较小,类似于绿豆或者比绿豆还小时,可以用消炎的眼药,进行热敷和按摩,部分疙瘩会慢慢变小,甚至消失。
 
如果是较大的疙瘩,像黄豆大小,可以用消炎的眼药,如果吸收不了,也可以选择手术切除。 
 
三、麦粒肿
 
又叫眼睑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炎症。麦粒肿有内、外两种,外麦粒肿,是指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炎症。它的特点是眼睑局限性红肿、疼痛、局部有小硬结,按压时疼痛感明显,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一般几天后,毛囊根部会出现黄色脓点,不久溃破排脓,症状消失。
 
内麦粒肿,是指眼睑里的睑板腺存在急性化脓性炎症。它的症状与外麦粒肿相似,但因炎症是在睑板组织内,因此比外麦粒肿更疼,炎症持续的时间也较长。
 
患“麦粒肿”后的注意事项:
 
1、在眼睑红肿有脓点时,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眶内静脉和面静脉相通,又与颅内海绵窦相通,而且眼的静脉缺乏静胲瓣,挤压脓肿时由于血液向各方面回流,造成炎症扩散,引起严重的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及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应该引起重视。
 
2、早期可以自己进行热敷,如果已经化脓,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可以切开排脓,这样既能促进早日痊愈,又可以减少疤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