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长了麦粒肿,千万不能这么处理,小心引起颅内感染

时间:2021-06-24 16: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这两天麦粒肿又频频登上热搜 不少人都深受麦粒肿困扰 因此各种应对方法层出不穷 但是,要注意 麦粒肿千万不能用手挤 否则可能会引起颅内感染 麦粒肿俗称针眼,医学上称之为睑腺

这两天麦粒肿又频频登上热搜
 
不少人都深受麦粒肿困扰
 
因此各种应对方法层出不穷
 
但是,要注意
 
麦粒肿千万不能用手挤
 
否则可能会引起颅内感染
 
麦粒肿俗称“针眼”,医学上称之为睑腺炎,主要是由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眼睑发炎了。一般来说,麦粒肿都得会有红、肿、热、痛的症状,但根据麦粒肿生长的位置不同,有内、外麦粒肿两种,症状也有所差异。
 
内麦粒肿是指发生于睑板腺内的炎症,一般是在眼睑内侧睑结膜上会有囊肿,疼痛比较剧烈。而外麦粒肿是指发生于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炎症,症状会轻一点,一般在眼皮上会看到红肿。
 
麦粒肿不能挤是因为眼睑和面部静脉无静脉瓣,硬挤有可能会导致细菌入血,而引起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败血症等,严重可危及生命。
 
除了不能用手挤压麦粒肿外,还有这些做法也要尽量避免。
 
1、不能用纱布遮盖长有麦粒肿的眼睛
 
2、避免给长有麦粒肿的眼睛画眼妆
 
 
总而言之,麦粒肿大部分是因为不注意眼部卫生清洁,致使病菌进入眼睛引起感染,从而发生炎症,常吃油腻刺激性食物,经常熬夜、用眼过度会增加眼睛感染炎症的概率。如果直接遮盖麦粒肿,反而更容易滋生细菌,加重感染,不利于观察病变发展情况,像眼影还容易造成睑板腺堵塞。
 
如何预防麦粒肿,5个细节需注意:
 
1、注意眼部卫生,经常保持眼部清洁,不用手揉眼。佩戴隐形眼镜前注意洗手,同时确保隐形眼镜清洁。
 
2、及时扔掉过期化妆品,不和别人共用化妆品,也不要带妆入睡。
 
3、注意休息和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睡眠。
 
4、不偏食挑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5、患睑缘炎、结膜炎或沙眼等眼疾应及时治疗。
 
当然,如果已经长有麦粒肿应该及时处理,在多数情况下长麦粒肿并不需要去医院治疗,在前期每天进行湿热敷,一般麦粒肿几天后会自行消退。
 
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敷在眼部,每次15分钟,每天三次,这样可以有效帮助囊肿软化散开,同时可以按医生建议,配合滴些抗生素眼药水,或睡前可以涂抹抗生素眼药膏,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炎症比较严重,囊肿有脓时就不要再热敷了。如果麦粒肿较严重,形成脓包时,则建议到医院切开排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