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针眼可以热敷吗?

时间:2021-08-24 16: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针眼学名叫做麦粒肿,是指眼睑急性、局限性肿胀,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其中大部分为外睑腺炎,是由眼睫毛毛囊和邻近的皮脂腺阻塞后并发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上下眼

针眼学名叫做麦粒肿,是指眼睑急性、局限性肿胀,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其中大部分为外睑腺炎,是由眼睫毛毛囊和邻近的皮脂腺阻塞后并发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上下眼睑都可发生。
 
针眼一开始只是引起眼睑充血、水肿、疼痛。眼睛外部炎症一般在眼睑的边缘,典型的表现为睫毛的基底部出现黄色点状脓疱,周围伴有充血、硬结,患者常有流泪、畏光、异物感的症状,2-4天以后,脓疱破溃,脓性分泌物排出,疼痛便会自行缓解。
 
而内睑腺炎可能更加严重,有时甚至伴有发热,这种脓肿一般不会自发破溃,一旦发生破溃,通常在眼睑的结膜面,甚至从皮肤面破溃,因此也更容易复发。
 
很多人会在长针眼时进行热敷,但其实这并不完全是正确的做法,早期或脓肿未形成时,可以热敷,如果到后期变成炎症化脓时,不建议热敷。
 
 
针眼常见症状就是眼睛会出现明显的红肿、疼痛。针眼在早期可以进行局部热敷,同时可以配合使用消炎的眼药水和眼药膏。热敷能够促进针眼的消肿,同时也能够促进其化脓,通过热敷能够缩短病程,减轻炎症反应。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针眼脓肿已经形成,不建议做热敷。因为热敷后脓肿会自行破溃,边缘不整齐,容易留下瘢痕。针眼脓肿过大的情况下,可以到医院进行切开排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