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可诱发视神经损伤?会造成什么危害?

时间:2020-08-17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眼睛里的视神经承担着传导视觉冲动的重要作用,如果视神经受到损伤,就会直接影响患者的视功能,甚至导致失明。那么,哪些因素可诱发视神经损伤?如果视神经受损伤了,会

        我们眼睛里的视神经承担着传导视觉冲动的重要作用,如果视神经受到损伤,就会直接影响患者的视功能,甚至导致失明。那么,哪些因素可诱发视神经损伤?如果视神经受损伤了,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视神经损伤
 
        哪些因素可诱发视神经损伤?
 
        1、真菌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对继发性的感染比较敏感,特别是霉菌,发生酸中毒者和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人群容易感染藻菌,这种藻菌可以通过视神经,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造成缺血性视神经损伤。
 
        2、细菌
        肺炎球菌,布鲁杆菌,葡萄球菌,脑炎球菌及分枝杆菌都可能引起视神经感染,视神经组织反应性组织增殖程度,与炎症和细菌强度有关,这也是造成视神经损伤的原因之一。
 
        3、病毒
        病毒很少单独的感染视神经,经常会产生无菌性脑膜脑炎。视网膜和视神经可引起急性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痘病毒及疱疹病毒均可引起视神经炎,从而导致视神经损伤。
 
        4、脑脊髓膜炎
        脑炎、脑脊髓膜炎等感染会殃及视神经,引起视乳头炎及球后视神经炎,另外还存在相关的症状,后期可导致视神经损伤。

 
        视神经受损伤会造成什么危害?
 
        视神经损伤一定会造成视力损害,这种视力损害的严重程度和症状,可通过时间和病情发展推断视神经受损的部位和方式。
 
        视神经损伤患者可能是单眼视力受损或者双眼视力受损,也有可能是一开始一只眼睛视力受损,然后另一只眼睛视力跟随受影响。比如单眼视力受损损伤的视神经部位在视神经交叉区之前较多;而一只眼睛视力影响到另一只眼睛视力的情况多是因为没有及时治疗,造成视神经损伤的萎缩和发展造成;双眼视力损伤大多在视觉中枢位置和交叉区或受毒素影响较多(不排除其他分开部位同时受损,但几率甚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