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青年人也会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

时间:2020-06-03 17: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静脉阻塞,有个俗称叫做“眼梗”,有人会问,听过心梗,眼梗是什么?是老年人专有病症吗? 事实上,青年人也会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有个俗称叫做“眼梗”,有人会问,听过心梗,眼梗是什么?是老年人专有病症吗? 
 
        事实上,青年人也会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常被误会成近视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视网膜静脉发生血流不畅或者阻塞,导致发病处下游的血管充血和扩张,可并发视网膜内出血、水肿以及黄斑水肿等病变。简单点说,就像下水道阻塞时,淤积的水把水管顶得膨胀,甚至爆裂,有一些水会回流到地面。
 
        被水浸泡的地面清洗干净就好,但是视网膜如果大量出血,会导致视网膜细胞慢慢死去,死亡的视网膜细胞不能再修复,还可能牵拉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脱落,有引发失明的风险。
 
        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影响到黄斑部,就会造成视力下降,多数人是单眼发病,并且眼睛不会有疼痛感,因此容易被忽视,当成是近视。除了视力下降,有的人会出现看东西变形的症状,此时容易引起病人警惕。
        


        青年人为什么也会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能预防吗?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病因十分复杂,往往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可能与视网膜炎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导致的血管异常因素有关,也可能是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导致的血液高粘度,或血流动力学异常等因素导致。此外,高眼压、外伤或某些药物也可能成为发病的诱因。
 
        青年人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多与炎症有关,但治疗后效果相对老年发病患者更好。
 
        在该病的治疗上,多先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如果原发病不清晰,则先针对阻塞造成的黄斑部症状异常问题进行治疗,挽救患者视力。
 
        由于可能是多因素致病,该病很难有确切有效的预防措施。但是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会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就需要特别注意防护血管健康,定期做眼部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模糊,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才有更大的机会使得视力康复,避免后遗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