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知道还不晚,高血压可引起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0-06-19 14: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今天我们来了解一种全身疾病导致的眼底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很多全身性疾病会引起眼部不适,反过来,许多眼病体征也可以反映全身疾病。今天我们来了解一种全身疾病导致的眼底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
 
 
        高血压可导致视网膜发生病变
        高血压病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其中95%以上为原发性高血压。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70%都发生了眼底改变,导致患上视网膜、脉络膜或视神经的病变。
 
        研究表明,年龄、血压升高的程度、病程的长短是影响患者发生眼底改变的重要因素,年龄越大、病程越长、眼底改变的发生率越高。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的前兆
        在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的病情大范围发展之前,患者较少能自己感知到明显的视网膜病变症状,根据部分患者反映,可能的发病前兆包括: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眼睛肿胀、眼前突然有黑影飘动、伴随头痛的复视(即头痛且看东西重影)。
 
        眼科医生强调,视网膜病变一旦损伤影响到黄斑区或视神经,造成的视力损失可能无法挽救,因此要引起重视。如果您的血压很高,并且视力突然发生变化,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高血压患者除了出现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外,还可能出现视网膜静脉阻塞、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运动神经麻痹、视网膜动脉阻塞和渗出性视网膜脱离等其他眼部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不可放松血压控制,应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并监测血压,同时建议定期做眼部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治疗高血压引起的眼底改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