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贫血还可导致眼部病变

时间:2020-07-22 12: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贫血对广大女性朋友而言,并不陌生。贫血会导致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等情况出现,但是,你知道吗,贫血还可导致眼部病变的发生!

        贫血对广大女性朋友而言,并不陌生。贫血会导致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等情况出现,但是,你知道吗,贫血还可导致眼部病变的发生!
 
贫血
 

        贫血是什么情况?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和血细胞比容低于相同年龄、性别和地区的正常标准。长期贫血还可能引发多器官功能异常,降低人体免疫水平。
 

        贫血怎么引起眼部病变?

        贫血对眼睛的影响,可以表现为视力下降、视力疲劳或视野缺损等症状。眼底视网膜改变的轻重程度,取决于各类贫血的严重程度、起病的急缓和个体反应。
        
        轻度贫血,眼底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血红蛋白浓度或红细胞计数降低到正常的30%-50%,就可能出现眼底改变。其中视网膜出血是非常常见的表现。

        恶性贫血可导致出现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或视神经炎,或表现为视神经萎缩,严重可导致失明。

        另外,贫血导致的眼部病症还可表现为结膜苍白,球结膜出血,眼球运动障碍、眼球震颤、瞳孔反应迟钝等。


        贫血怎么改善?

        不管是胖是瘦,只要体内缺乏某些元素,都可能面临贫血。贫血患者首先要明白自己缺乏哪种元素导致贫血,再有针对性地补充那类元素,可有效改善贫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建议这类患者多食用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主要是动物类肝脏和肉类,比如猪肝,每100g猪肝,铁含量就高达22.6mg,是鸡蛋的11倍,可适当食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