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常见问答

时间:2020-08-04 11: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无论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发病率都有所上升。不少新手爸妈对ROP也有许多疑惑,以下为相关常见问答……

        医疗技术的发展进步,使得越来越多的早产宝宝得以存活下来,并且存活下来的早产宝宝的胎龄和出生体重也越来越小,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早产儿
 
        但是近年来,无论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发病率都有所上升。不少新手爸妈对ROP也有许多疑惑,以下为相关常见问答: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早产儿ROP?
        医学家们研究发现,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容易发生早产儿ROP,表现为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
 
        为什么早产宝宝会得视网膜病?
        早产宝宝由于提前出生,眼底视网膜还没有发育好,尤其是血管还没有长好,如果受刺激就会造成异常生长。严重者可以造成早产宝宝视力受损,甚至失明等。因此早产宝宝出院后进行眼科随访观察眼底情况是非常必要的,早期治疗有助于防止严重的ROP。
 
        所有早产宝宝都需要长期随访ROP吗?
        如果您家早产宝宝体重低于2千克,胎龄低于32周,有吸氧史,那么就是高危人群,就要遵医嘱随访。
 
        要随访多少次呢?
        有高风险的早产宝宝每2周做一次,一直做到42周。如果检查一切正常,一般半年后再到眼科门诊行视功能检查。
 
        做早产儿眼底筛查前要做哪些准备?
        1、给宝宝禁食1-2小时,防止检查中胃内容物返流引起危险。
        2、包好尿布,摆好体位。
        3、根据要求滴眼药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