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表出血 VS 眼底出血

时间:2020-08-07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我们身上非常重要又非常脆弱的器官,它是我们大脑约80%的信息来源渠道,但是一根针、一粒沙、一点细菌都会导致眼睛生病。常听有患者问,眼睛红红的是不是眼底出血了?也

        眼睛是我们身上非常重要又非常脆弱的器官,它是我们大脑约80%的信息来源渠道,但是一根针、一粒沙、一点细菌都会导致眼睛生病。常听有患者问,眼睛红红的是不是眼底出血了?也有患者眼底出血而不自知,耽误了治疗。那么,什么情况是眼表出血?什么情况是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
        什么是眼表出血?
 
        眼表出血医学上又称“球结膜下出血”,是因为眼球表面的球结膜血管破裂造成出血。球结膜下出血的形状不一,大小不等,常成片状或团状,也有波及全球结膜成大片者,出血较少呈现鲜红色,出血较多则隆起呈现深红色。
 
        出血原因多为眼表炎症或眼外伤所致,发病时自觉症状不明显,一般多为他人发现,发病短期内出血可能有增加趋势,刚出血的时候呈鲜红色或深红色,时间长了就变成淡黄色,一般都能于几天至几周后慢慢吸收不留痕迹。球结膜下出血除去眼炎症、眼外伤的原因外,多见于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等患者,也与年龄的增大、血管的硬化有关。
 
        球结膜下出血严格来说不算眼病、而是一种症状,如果是眼炎症或眼外伤引起的球结膜下出血,需要去眼科医院做眼表检查,从根源处治疗眼症或眼外伤,防止病情恶化。

 
        什么是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指的是眼底视网膜出血或玻璃体内出血。这种情况单靠肉眼从外部是看不出来了,早期一般不会感到红、肿、痒、痛,需要经过专业的眼底检查设备进行检查才能看到。
 
        发生眼底出血时,一般患者会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像有红黑色的玻璃遮挡,或者黑色幕帘遮挡视野导致视野缺损,看东西发生弯曲变形等。此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因为眼底出血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损伤,其危险性大大高于眼表出血。
 
        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和患有黄斑变性的中老年朋友是眼底出血的高危人群,需要注意针对原发病进行积极治疗,并定期检查眼底,预防眼底出血的发生。一旦发现有眼底出血症状,要立即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