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早产儿视力“隐形杀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0-12-28 14: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 是发生在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眼部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 ROP有哪些危害? ROP可能导致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严重者可导致失明、眼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 是发生在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眼部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
 
  ROP有哪些危害?
 
  ROP可能导致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严重者可导致失明、眼球萎缩,是目前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图片来源:包图网
 
  导致ROP产生的因素有哪些?
 
  致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早产、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有关。此外,早产儿的抢救需要用氧,而过多氧气又是ROP致病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出生孕周和体重越小,ROP发生率越高。
 
  早期做视网膜筛查什么好处?
 
  ROP较早出现在矫正胎龄32周左右,早期筛查和正确的治疗可以阻止病变的发展,挽救孩子的视力。
 
  ROP分期
 
  1期
 
  大约发生在矫正胎龄34周,在视网膜颞侧周边有血管区和无血管区之间出现分界线。
 
  2期
 
  大约发生在矫正胎龄32-40周,分界线隆起呈嵴样改变。
 
  3期
 
  大约发生在矫正胎龄32-43周,嵴样病变上出现视网膜血管扩张增殖,伴随纤维组织增殖。
 
  4期
 
  由于增殖发生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5期
 
  视网膜发生全脱离(大约出生后10周),病变晚期可继发青光眼、角膜变性、眼球萎缩等。
 
  每一个早产儿都需要做ROP筛查吗?
 
  1.出生体重<2000g或者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需要进行筛查,随诊至周边视网膜正常血管化,无阈值病变者随访至矫正胎龄45周。
 
  2.对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儿科医师认为比较高危的患儿也需要进行筛查。
 
  什么时候开始做ROP筛查
 
  初次检查应在出生后4~6周或者矫正胎龄31~32周开始,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复查。
 
  ROP筛查对孩子伤害大吗?
 
  ROP筛查可以说是无创性的客观检查,只不过检查过程中需要把孩子眼皮撑开,孩子会哭闹,检查过程中需要一位家长配合操作,固定住婴儿的头部,有几点以下注视事项:
 
  检查前一小时需要禁食禁饮,以免因为哭闹呛咳导致窒息。
 
  检查前需要点散瞳眼药水,等待瞳孔散开,需要1~2小时,散瞳的作用是暂时的,4~6小时后药效消失。
 
  检查时须使用开睑器撑开上下眼皮,会短暂引起患儿不适,产生的皮肤压痕会很快消退。
 
  检查后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眼球结膜红色出血点、角膜擦伤、结膜炎等并发症,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眼药水,一天2次,连续3天。
 
  家长需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检查需要散瞳准备时间(约80分钟),如果需要检查请尽早至检查室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