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吗?

时间:2021-02-19 11: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早产儿发生的血管发育障碍。 在正常足月妊娠中,正常视网膜血管化通常在40周左右完成。ROP是在视网膜内正常的血管生长模式因早产而中断时发生的。血管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早产儿发生的血管发育障碍。
 
  在正常足月妊娠中,正常视网膜血管化通常在40周左右完成。ROP是在视网膜内正常的血管生长模式因早产而中断时发生的。血管生长变得管理不善和过度。在晚期,异常血管在视网膜上大量增殖,并进入眼睛中心的正常无血管玻璃体间隙。
 
  这些异常血管可能会渗漏和出血,在随后的晚期ROP可能收缩,导致视网膜的扭曲或脱离,导致严重的视力丧失或失明。在严重的病例中,严重的玻璃体内血管化、纤维化和视网膜脱离导致晶状体后部膜的形成(后发性纤维增生)。
 
  ROP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与早产程度密切相关。
 
  这种疾病几乎完全发生在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且胎龄小于32周的婴儿身上。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
图片来源:图虫网
 
  婴儿ROP发生率:
 
  出生体重小于750克的为90%,
 
  从1000克到1250克,降至47%。
 
  其他相关因素:补充氧的使用时间和浓度、贫血和其他情况,如脑室内出血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对于轻度受累的婴儿,自然消退是规律,治疗是不必要的。当异常血管开始延伸到玻璃体间隙时,是ROP的关键期。
 
  这个“门槛”阶段常发生在32至46周,或7至15周后。在体重小于1250克的婴儿中,只有6%的婴儿达到这个严重程度,但达到“阈值”的大约三分之二的眼睛会出现严重的视力丧失或失明。所以必须对胎龄不足32周或小于1250克的早产儿进行监测,以检测ROP的出现,并确定是否治疗,由于视网膜病变的风险期往往超过出院日期,初级保健医生和眼科医生必须协调门诊眼科护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1、所有出生体重为1250克或出生后年龄在32周或以下的婴儿必须接受ROP筛查。此外,出生体重为1250克至1500克的早产儿和需要高浓度氧气的早产儿可由新生儿医生酌情检查。
 
  2、初次视网膜检查是在4至6周的时间年龄,或32周的概念后年龄,以更早的年龄为准。
 
  3、视网膜检查大约每两周重复一次,直到需要治疗或达到视网膜成熟为止。快速进展的ROP或接近治疗阈值的婴儿可能需要更频繁的检查。
 
  4、早产儿童(妊娠32周前)应在矫正年龄6至18个月之间进行眼部检查,包括屈光和动力评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