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1-02-19 14: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满心期待自己小天使的降临、宝贝们也乖乖地等待着降临时机,然而有些调皮宝贝却在时机尚未成熟、迫不及待地来观赏这个美丽的世界。他们是我们早来的天使,也是我们的盎然

  我们满心期待自己小天使的降临、宝贝们也乖乖地等待着降临时机,然而有些调皮宝贝却在时机尚未成熟、迫不及待地来观赏这个美丽的世界。他们是我们早来的天使,也是我们的盎然生机。与其他足月儿相比,他们体质弱,会面临很多早产高发病,其中就包括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ROP是小儿致盲的主要眼部疾病。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
图片来源:pexels
 
  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ROP是发生在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即胎儿在尚未发育成熟的情况下出生,眼底的视网膜血管还未完全发育好。在某些因素诱导下,会出现血管异常增生,严重者可出现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根据病变严重程度,ROP可分为5期。
 
  ROP筛查标准
 
  1. 出生时体重低于2000g
 
  2. 出生孕周小于32周
 
  3. 出生孕周大于32周,体重大于2000g,有较严重的全身疾病或吸氧史
 
  ROP筛查时机
 
  《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中指出:初次检查应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出生孕周+出生后周数)31~32周。眼科医生会根据宝宝的眼睛情况,预约下次检查时间,一般1~2周需检查一次,直至视网膜发育成熟。
 
  温馨提示:勿有以下思想:觉得孩子长得挺好,尽量少去医院,观察几个月再去,这样容易错过治疗黄金期。
 
  如何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ROP属于视网膜病变,眼部异常主要发生在眼底,很多患有ROP的孩子从外表看眼部没有什么异常,需要由专门从事ROP相关临床工作的眼底病医师,通过专门的仪器检查才能发现,相对来说检查都是安全的。
 
  如何防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1、早发现是治疗疾病的初步
 
  ROP病变由轻到重进展有较强的时间依赖性,对ROP病变能够有效治疗的窗口期很短暂,如能早期发现、及早治疗,效果良好;一旦错过治疗黄金期,可终身致盲。初次筛查应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检查后根据病情定期随访或治疗。
 
  2、早治疗是治疗疾病的关键
 
  ROP早期病变轻的患儿,一般按医生要求定期复查,约60-70%病变多能够自行消退;病变较重可进行眼底激光光凝或冷凝、玻璃体腔注药等治疗,病变多能够控制,效果较好;但进入晚期病变较重的患儿,则需要进行巩膜外垫压或玻璃体切割等眼部的大手术,术后效果较差;发现过晚、病情过重的患儿,则可能会丧失手术治疗时机,终身失明。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孕妇不断增加,早产儿数量也在上升,呼吁大家关注小儿眼健康,规范化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共同呵护天使眼睛,让每一个天使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