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的重要性和重点人群

时间:2021-03-29 14: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ROP)一类发生于早产儿、低出生体质量儿的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性眼病,是导致儿童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占儿童盲的6%一18%,名副其实的致盲杀手。世界卫生组织视觉

  早产儿视网膜病(ROP)一类发生于早产儿、低出生体质量儿的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性眼病,是导致儿童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占儿童盲的6%一18%,名副其实的“致盲杀手”。世界卫生组织“视觉2020行动”已将其列为高收入国家儿童防盲治盲的主要目标之一。

  早产儿都容易得视网膜病变吗?
 
  早产是得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原因,那么在早产儿中什么孩子更容易得视网膜病变呢?一、孕周越小越容易得;二、体重越小越容易得;三、出生后得过肺炎、很长时间不能下呼吸机的、缺氧等状况的宝宝们都需要引起双胞胎爸爸妈妈的注意。
 
ROP筛查
图片来源:包图网
 
  ROP筛查的重要性
 
  ROP的病情变化比较快,其中阈前病变平均发生于矫正胎龄36周,阈值病变平均发生于矫正胎龄37周;治疗窗口期比较短,确诊阈值病变或Ⅰ型阈值前病变后,应尽可能在72h内接受治疗,无治疗条件要迅速转诊。ROP筛查是早期发现和诊断ROP、早期干预及防止ROP引起失明的关键。这个筛查早产宝宝家长一定要重视,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影响孩子一生。ROP病变晚期可引起前房变浅或消失,继发青光眼、角膜变性,甚至失明。但早期发现、及时干预ROP大多预后良好。因此,ROP筛查十分重要。
 
  哪些宝宝是ROP筛查的重点人群?
 
  (1)对出生体重<2000g,或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2)对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儿科医师认为比较高危的患者可适当扩大筛查范围。
 
  发生ROP能治好吗?
 
  发现越早越容易治疗,能不能治疗好,主要需要看视网膜的损坏程度。也就是说没有发生视网膜脱离,治疗成功的几率还是很大的,当然时间越久的手术难度越大。所以建议大家从早产宝宝出生,就要开始重视起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